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摆也苗寨守好民族根 留住乡愁 增加年味(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1-10 10:24: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寒冬腊月,农闲时节,学生放假,农民返乡。从江县停洞镇摆也苗寨充分利用全村群众集中之际从丙妹镇雍里、广西洞头等地高新聘请民族文化传承人对大家进行芦笙舞、苗族古歌传唱等苗族文化进行培训,这不仅能让大家继承和弘扬自己民族文化,同时也让全村老少提前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据悉,从江县停洞镇摆也苗寨有一口千年铜鼓井,其故事底蕴厚重,而且寨子古树、植被保存完好。自今年8月份以来,在新一届镇领导班子地的带领下,各村积极探索新路子,充分挖掘民族文化这个独有的“宝贝”,发展乡村旅游,促农增收。摆也苗寨一边保护生态环境,向外界推介千年铜鼓井的故事,加强村寨基础设施建设。一边积极的挽救濒临灭绝的民族文化,守住自己的根。

  据摆也支部书记叶志军介绍,苗族芦笙舞吹唱跳共有8种风格,下一步还计划从雷山聘请苗族传承人帮助排练。争取大年举办一场丰富多彩文艺晚会,让全民参与体验,并通过他们把我们的民族文化带出去,进校园、进工厂、进企业,提高我们的知名度和神秘感。2017年还要在寨子两边实施百亩葡萄、百亩朝天辣、百亩桃花等产业种植,实现农文旅一体化。(陆光华)


青年男女身着盛装正在跳芦笙舞


青年男女身着盛装围着芦笙在跳舞


年轻女子身着节日盛装围着歌师学唱歌


休息下来苗族汉子谈体会


青年男女身着盛装围着芦笙转起来


认真投入的参加培训的苗族女子


青年男女熟练的跳起舞


场外苗家女子相互指点


苗族妇女老带新,帮助打理


苗家女子熟练过后尽情的嗨起来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发放80周岁以上高龄津贴220余万元
下一篇:从江县加勉乡真由村特殊首映式(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