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建现代化观光农场 撂荒山坡变“金山银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22 09:57:46  来源:贵州日报  


  暖春时节,记者来到天柱县社学乡金凤村智慧农场,风中摇曳的树苗、规划整齐的山丘、新建的观景凉亭……处处生机盎然。

  “这一片以前是撂荒的山坡,如今被智慧农场规划开垦,摇身变成‘金山银山’。”金凤村村主任彭文辉说。

  彭文辉提到的智慧农场,由去年10月天柱县引进的浙黔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通过公司带来的资金和技术,充分利用撂荒山坡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产业,帮助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杨德超谈起收入喜笑颜开
 

  “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规划面积4500亩,用3年将农场打造成为集智能生产、休闲农业、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旅游观光农场。届时,开心农场、农耕文化展示、狩猎体验区、婚纱摄影基地等休闲娱乐项目将呈现在游客面前。”公司总经理邵建平信心满满地介绍。

  据了解,智慧农场由浙江和贵州两家农科院提供技术支持,村民不仅以土地入股成为股民,还可以在农场打工领薪。目前,公司已发展杨梅、桃子、桑果、石榴、猕猴桃等果树1400多亩,林下套种玉米、马铃薯、西瓜、向日葵等农产品,游客到此游玩可以赏花采果。

  在种植石榴的山坡上,村民杨德超正和村民们一起翻土,准备套种向日葵。“我以2.5亩土地入股,公司承诺每年300元/亩的租金,农场获利后再加10%的分红,而且还可以到农场打工挣钱,一天80元。除此之外,农场还免费帮我们解决了饮水和交通等基础设施问题。得到了这么多实惠,也激发了我这个老头耕耘幸福的斗志嘞。”杨德超笑呵呵地说。

  在当地村民已种上油茶树的土地上,村民如果免费给农场林下套种,农场则负责给油茶树施肥、除草,这种双赢的合作方式也广受村民欢迎。  “这片300亩的黑美人、红宝石马铃薯到4月底就可以采收了。这是我们的第一批农产品,已经和六盘水一家面粉加工厂签订了收购协议,每亩能赚1万元左右。”邵建平指着油茶树下套种的马铃薯,算起了收入账。

  为动员更多村民加入农场生产,村里现在还成立了平集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农场壮大村里的产业,更好地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金凤村智慧农场也将采取“互联网 农业 社区 商超物联网”的生产模式,完善智慧农业、智能硬件、智慧社区、智慧生活平台等构建。(余光燕)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天柱组织100余名新驾驶员学习救护知识
下一篇:天柱县营改增首日15户企业享受税收优惠上万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