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挂白不挂“彩” 扫墓“扫”生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06 09:37:4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年清明节,天柱县城里乡下挂亲群众自发倡导,挂白不挂“彩”,扫墓扫生态的文明环保的节日。

  4月3日,笔者回到老家天柱,我们一家在城郊扫墓,母亲从背篼里拿出祭品,并指着坟周的去年飘落地上的塑料纸挂白说:“这个好看,不容易腐烂,价钱贵。我早都是买白纸、丝棉纸做挂白。”

  小孙女一旁说:“生态环保,又节省钱。”

  笔者一瞥,确实在坟周看到,去年,那耀眼的用塑料纸做的挂白,除退去五彩之外,却基本完好如初。走过坟地,墓碑前撒落一地的白色餐具,酒瓶,鲜花。特别是那奄奄一息的鲜花,都是用五颜六色的塑料纸裹着,表面上是文明祭扫,但这花了高价钱买来的遮掩的文明,发人深省

  三门塘村村民干吴厚钊告诉笔者,今年清明节,他们挂亲都自发做挂白,节约钱莫讲,不用清理,很环保。前些年,投方便,花高价去买哪些塑料纸剪的挂白,光彩夺目的,但一两都不腐烂,污染环境严重,燃烧时,不注意容易引发山火。

  他说,家族在村里长浪有几百官坟墓,今年挂白,没有“彩白”了。

  4日,笔者乡下扫墓回城时,在邦洞镇境内一田坝子看到,坟上面插根小棍子 棍子上面插着黄色的纸钱。

  5日,笔者到县城西门街、正中街纸扎店走访发现,许多店子剩有塑料纸挂白,但用纸做的寥寥无几。

  干这行已32年的市民李才住告诉笔者,很多店子都是去批发飘飘、挂钱、钱纸,而我还是按传统习俗,根据国家环保要求,去买彩纸自己剪。他说,这纸飘,落一场大雨就自然烂了。今年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这纸剪的挂白了。

  李才住介绍说,10多年前,市场上开始有塑料纸挂白卖了,材质不同。这纸飘用五颜六色的纸折成图案后,进行剪,然后用手撕,用浆糊贴好,很麻烦的。今年清明节,收入800元以上。

  相关链接:“坟飘”是由白纸折叠而成的,由专门的钱纸刀打出四条分界,然后留下一个飘头,下面撕开成花朵形,飘头挂在一根竹杆颠上,竹杆插在坟头。根据习俗,该坟后辈有几弟兄就挂几束“坟飘”,挂好“坟飘”作揖磕头,完毕后放一串鞭炮。(杨仁海)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天柱对2700余户木质结构房屋装上“安全阀”
下一篇:车辆抛锚别担心 应急队员来帮您(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