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博物馆“五个平台”做好免费开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3-07 10:45: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天柱县博物馆是该县建立的第一个博物馆,更是宣传天柱县历史文化的窗口,2013年8月建成并正式免费开放。博物馆依托贵州省文物保护单位王天培王天锡故居一楼陈列布展,展厅面积300平方米,是一个以展示天柱历史和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目前展出文物238件,图片119张,拓片10幅,按历史和文化内容分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多样以及人才辈出四个部分。所展出的均为代表天柱不同历史时期文化发展的文物,年代涵盖了从新石器时代至民国时期7000年的时间,有石器、玉器、瓷器、铜器、铁器、木器、古钱币、纸质类等多种类别;所展出的图片均反映天柱历史文化、文物古迹、清水江考古发掘的资料。整个展出用实物、图片、文字生动叙述了天柱的历史发展和文化特点,一些实物和文献资料填补了天柱历史的空白,是研究天柱历史的珍贵资料。

  博物馆希望通过免费开放,能够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天柱历史、弘扬天柱文化、加强文物保护意识、增强文化自信,为我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努力。主要围绕“一个中心、一个基地、一个传承点”的办馆目标,依托“两个会议、两个假期、两个堂课、两个宣传日、两个纪念日”展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参观活动和宣传。

  一个中心:即清水江文化研究中心,利用馆展出和馆藏文物,开展对清水江流域考古发掘出土出水实物的研究,探寻7000年的远古文化,厘清我县历史文化发展脉络。

  一个基地: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对抗日名将吴绍周中将浴血奋战历史的研究和对保存完好的抗战实物的参观,培育强烈的爱国情怀,“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为保家卫国奋勇争先。

  一个传承点:即传统文化传承点,通过不断丰富和展出我县境内文化遗迹和民族文化传承物件,传播和传承我县传统的人文文化和丰富的民族文化。宗祠文化、木商文化、歌会文化、月牙铛、勾林文化基因代代传承。

  两个会议:即党代会和两会,通过邀请参会代表和委员走进博物馆,参观展陈,宣传博物馆文化展示平台。

  两个假期:即寒假和暑假,为学生假期学习和感受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提供窗口,为家长带小孩一起体验传统文化提供场所。

  两个课堂:即3月和9月开学第一课,通过与教育部门、各中小学校,发函邀请组织参观,走进博物馆开展传统文化第一课堂、民族文化第一课堂、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堂,让广大师生感受文化熏陶、丰富知识。

  两个宣传日:即5.18国际博物馆日和6.13世界遗产日,通过制作展板和课件,请进来和走出去开展宣传,提高市民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参观文物,爱护文物,提升文化自信。

  两个纪念日:即9.3抗战战争胜利纪念日和12.13南京大屠杀国难日,多种形式制作内容集中的宣传展板和宣传画册,邀请文史专家现场讲解,让广大市民和师生通过参观,对抗日战争带来的国家灾难有一个更为直观、更为清晰、有如身受的爱国主义教育体验。

  目前自开馆以来,县博物馆共计接待参观批次200余批次,参观者中有来自省、州、外县的领导、专家、学者,参观人数逾6000人,获得群众好评。(黔东南州文化体育局)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天柱县事业法人单位启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下一篇:摩托车速过快撞上三轮 一女乘客被困(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