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6年3月下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03 17:00:04  来源:  

  摘要:2016年3月下旬我州大部地区降水偏多、日照偏少,气温州东北部正常略偏高、其余地区偏低;旬内大部地区出现了连阴雨天气,对开花期的果树、明前茶采摘以及油菜的后期生产有一定影响。预计4月2日傍晚到3日我州自北向南多云转阵雨或雷雨,雷雨中可能伴有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4月上旬多雷雨天气,有利蓄水,同时野外劳作注意防雷安全。

  一、2016年3月下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黔东南州3月下旬平均气温9.5℃(麻江)~13.6℃(榕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镇远正常,州的东北部的三穗、天柱偏高0.1℃或0.3℃、其余地区偏低0.2℃(锦屏)~1.4℃(从江) (图1中);旬极端最低气温为3.9℃(丹寨)~8.3℃(榕江)(图1右),出现在25日或26日;旬极端最高气温17.3℃(丹寨)~22.9℃(从江、剑河),出现在30~31日。

  3月22~29日州西部的凯里、黄平、雷山、丹寨、麻江以及州东部地的三穗和黎平出现了3天(黎平)~8天(麻江)倒春寒(日平均气温≤10℃持续3天以上)天气。对处于开花期的油菜、已开采的茶园有一定影响。


图1黔东南州3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低气温

  降水量:黔东南州3月下旬降雨量41.8mm(凯里)~84.4mm(从江)(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30.1%(黎平)~135.8%(三穗) (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5~8d(图2右),降水主要出现在21~26日、30日,其中21日和23日州内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


图2 黔东南州3月下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3月下旬各地日照时数7.1h(从江)~23.8h(天柱)(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三穗、岑巩、锦屏、天柱偏多1%(三穗)~25.9%(天柱),其余大部地区偏少4.8%(黎平)~64.7%(从江)(图3中)。21~26日大部地区出现了低温阴雨寡照天气。

  旬内各地获得≥10℃的活动积温35.9℃·d(麻江)~149.9℃·d(榕江)(图3右)。


图3 黔东南州3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百分率及≥10℃活动积温

  二、2016年3月下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3月下旬我州各地油菜处于开花末期和结荚期,小麦处于抽穗开花到灌浆期,洋芋进入幼苗生长期。各地气温偏低、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大部分地区日照偏少,旬前期大部地区出现了持续阴雨寡照、州的西部地区出现了倒春寒天气,对果树的开花、油菜开花结荚、明前茶的采摘等有一定的影响。总之3月下旬农业气象条件一般。

  三、2016年4月上旬天气预报

  预计:4月上旬平均气温黄平、麻江、丹寨为14.0℃左右,榕江、从江为18.0℃左右,其余地区为14.5~16.0℃,与历年同期相比正常略偏高;旬降水量为30~55mm,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

  具体天气预报:4月1日夜间到2日白天全州阴转多云有分散阵雨,午后有5~6级偏南阵风;2日傍晚到3日全州自北向南多云转阵雨或雷雨,雷雨中可能伴有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雨量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4日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5~7日阴天间多云,夜间到早晨有阵雨或雷雨;8~9日多云,有分散阵雨;10日阴天间多云,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

  四、生产建议

  1、4月2日傍晚至3日有雷雨,局地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2、旬初期森林气象火险等级较高,注意城镇、村寨和森林防火安全。

  3、本旬多雷雨天气,适宜蓄水,野外劳作应注意天气变化,及时避雷;同时应注意排除低洼田土的积水,防作物渍涝灾害发生;

  4、加强烤烟苗床管理,注意适时揭棚通风;

  5、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播种玉米和水稻育秧。(龙先菊 谢俊英)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6年4月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6年4月2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