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6年3月上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3-11 15:29:18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2016年3月上旬黔东南州各地气温偏高、大部地区降水量和日照偏多。旬后期各地出现了寒潮天气,部分地区出现了冰雹、低温雨雪天气,造成马铃薯、茶叶、开花期的果木和油菜等不同程度受害。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3月中旬气温偏高、14~15日、18日各地多云天气为主,适宜春耕备种工作。

  一、2016年3月上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黔东南州3月上旬平均气温12.3℃(三穗)~15.6℃(榕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2.9℃(从江)~5.0℃(黄平)(图1中);旬极端最低气温丹寨、麻江、三穗为零下0.2~0.9℃,其余大部地区为零上0℃(黄平)~5.2℃(榕江)(图1右),出现在10日;旬极端最高气温23.3℃(丹寨)~28.3℃(榕江),州的北部地区出现在1~2日、其余大部地区出现在8日;1~8日各地气温均在10℃以上,8日下午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各地区出现了寒潮天气、气温持续下降,9~10日大部地区气温在10℃以下,且10日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不到5℃。


图1黔东南州3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低气温

  降水量:黔东南州3月上旬降雨量10.2mm(丹寨)~58.6mm(黎平)(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丹寨、榕江分别偏少36.6%和9.8%,其余大部地区偏多29.3%(从江)~303.5%(凯里) (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3~5d(图2右),出现在3日、5日、8~10日,其中9~10日有雨夹雪或雪,并且部分地出现了冰雹。

图2 黔东南州3月上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3月上旬各地日照时数17.6h(岑巩)~38.5h(黄平)(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岑巩、从江分别偏少7.9%和16.5%、其余大部地区偏多4.5%(三穗)~90.6%(黄平)(图3中)。

  旬内各地获得≥10℃的活动积温117.1℃·d(三穗)~149.3℃·d(榕江)(图3右)。

图3 黔东南州3月上旬日照时数、距平百分率及≥10℃活动积温

  二、2016年3月上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旬内大部地区气温高、变幅大,旬末部分地区出现了冰雹、低温雨雪,造成茶叶、进入开花期的果木和油菜、蔬菜以及进入幼苗期的马铃薯和太子参等冻害或机械损伤,不利生产;旬内大部地区降雨量偏多,低洼地区排水不畅的农田易引发渍涝灾害;日照偏多,越冬作物光照条件好。总之,3月上旬我州各地农业生产气象条件较差。

  三、2016年3月中旬天气预报

  预计3月中旬平均气温黄平、麻江、丹寨、三穗为10.5℃左右,榕江、从江为14.5℃左右,其余地区为11.5~13.0℃,与历年同期相比正常略偏高;旬降水量为20~35mm,与历年同期相比正常。

  具体天气预报:11日小雨转阴天间多云,白天气温回升;12日阴天到多云;13日阵雨转阴天;14日到15日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16~17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雨;18日全州各地多云间阴天;19~20日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雨。

  四、生产建议

  1、16~17日、19~20日有雷雨天气,野外劳作应注意天气变化,及时避雷。

  2、11日白天到12日、14~15日、18日各地多云天气为主,应及时清理由于寒潮、冰雹而损害的作物,适时补种或改种,追施肥料,使其尽快恢复。

  3、应抓紧春耕春种等各项准备工作,及时播种和育秧。(梁平 袁芳菊)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6年3月10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6年3月1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