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6年1月下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02 17:20:46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 2016年1月下旬黔东南州气温明显偏低,21~24日大部地区日极端最低气温均在0℃以下、有轻微低温冷(冻)灾害出现,对大部地区越冬作物的影响不明显;旬降水偏多、旬日照时数偏少,不利越冬作物和大棚内的作物生长。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2月1~3日有雨雪天气过程、气温低,应做好菜园、果园、茶园以及畜禽圈舍保温防冻工作。

  一、2016年1月下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黔东南州1月下旬平均气温1.1℃(麻江)~6.2℃(榕江) (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低1.3℃(榕江)~2.3℃(丹寨) (图1中);旬极端最低气温除从江、榕江分别为1.0℃、1.2℃外,其余大部地区-0.8℃(锦屏)~-4.2℃(丹寨)(图1右),出现在22~25日,低温持续时间较短,造成冻害轻。全州日最高气温为5.9℃(三穗)~15.7℃(从江)出现在27日、30日。


图1黔东南州1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低气温

  降水量:黔东南州1月下旬降雨量10.6mm(从江)~34.6mm(天柱)(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8.2%(榕江)~165.9%(岑巩)(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2d(从江)~8d(锦屏)(图2右), 其中21~23日州内大部地区和28~29日岑巩、三穗出现雨夹雪,地势高处出现凝冻,蔬菜有轻微冻害;31日全州出现了中到大雨的天气。


图2 黔东南州1月下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1月下旬凯里无日照、其余大部地区日照时数2.9h(施秉)~11.9h(榕江)(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2.4~13.8h (图3中)。寡照对高寒地区越冬作物影响不大、但造成低热地区越冬作物长势偏弱。

  1月22~25日全州日平均气温低于5℃,旬内各地获得≥5℃的活动积温0℃·d (麻江、丹寨、黄平、三穗)~56.3℃·d(榕江)(图3右),高寒地区越冬作物停止生长、低热地区越冬作物可缓慢生长。


图3 黔东南州1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百分率及≥5℃活动积温

  二、2016年1月下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从16县(市)农情调查看,各种越冬农作物长势一般;旬内有雨夹雪、凝冻等农业气象灾害出现,对高寒地区农作物越冬有一定的影响。本旬我州各地农业生产气象条件一般。

  三、2016年2月上旬天气预报

  预计:1月下旬平均气温黄平、麻江、丹寨三穗为2.5℃左右;榕江、从江为6.5℃左右,其余地区为3.0~5.0℃,与历年同期相比正常略偏低;旬降水量10~25mm,与历年同期相比正常。

  具体天气预报: 1~3日州南部河谷低洼地区小雨,其余地区冻雨或小雨夹雪,城区最低气温将下降至-2~3℃,地势较高和风口地区、公路、桥梁、涵洞口有凝冻;3日夜间到4日小雪或雨夹雪转多云,白天气温有所回升,道路结冰范围减小;5日多云间晴,早晨部分地区有霜和雾;6日多云;7日晴间多云,早晨有霜和雾,气温回升;8日晴到多云;9~10日阴天间多云。

  四、生产建议:

  1、1~3日有雪凝天气过程,不宜进行田间劳作,室内取暖用火、用电需注意安全,谨防火灾发生;雨天路滑,外出时应注意交通运输安全。

  2、气温低,加强大棚管理,减轻低温冷害、阴湿灾害造成的影响;同时应注意畜、禽管理,防过度掉膘,影响越冬。(黔东南州气象局 龙先菊、谢俊英)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6年2月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6年2月2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