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5年11月中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25 14:59:20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 2015年11月中旬我州各地多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偏高、降雨偏多、日照偏少,不利作物壮苗,影响秋冬种进程。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11月下旬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略偏少,11月下旬气温略偏高;下旬中期及末期阴雨天气,应做好作物田间除水防湿、防渍涝工作以及蔬菜棚的保温和禽舍、畜棚的防寒保暖工作。

  一、2015年11月中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11月中旬我州平均气温11.1℃(麻江、三穗)~15.8℃(榕江) (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丹寨持平,其余地区偏高0.2℃(镇远)~1.3℃(榕江) (图1中);旬极端最低气温6.5℃(麻江)~11.3℃(榕江) (图1右),出现在11日和12日。本旬各地日平均气温均维持在10℃以上。


图1黔东南州11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低气温

  降水量:11月中旬我州降雨量39.5mm(剑河)~184.4mm(从江)(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142.3%(剑河)~1038.3%(从江)(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5~9d (图2右),降水主要集中在11~12日,15~18日及20日,12日、20日从江县城降暴雨,本旬降水严重偏多,不利于秋冬种及作物苗期生长。


图2 黔东南州11月中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11月中旬日照时数0h(天柱、岑巩、施秉)~9h(雷山) (图3左), 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15.4h(雷山)~25.6h(天柱)(图3中),本旬各地以阴雨天气为主、日照偏少,不利于秋冬种作物壮苗。日平均气温≥10℃的活动积温为84.0℃·d (三穗)~158.3℃·d(榕江)(图3右),热量条件一般。


图3 黔东南州11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及≥10℃活动积温

  二、2015年11月中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从16县市农情调查来看,11月中旬油菜大部地区处于出苗期至第五真叶普遍期;小麦全州大部地区处于播种出苗至三叶普遍期;生育期为正常。

  本旬我州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略偏高、雨日多、日照偏少,不利作物壮苗生长。

  三、2015年11月下旬天气预报

  预计:11月下旬全州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略偏高,黄平、麻江、丹寨三穗、雷山、黎平为9.0℃左右,榕江、从江为13.0℃左右,其余地区为10.5~11.5℃;旬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略偏少,为10~15mm。

  中旬逐日天气预报:21~23日全州阴天间短时多云;23日夜间~24日全州自北向南多云转阵雨,气温下降;25日阴转多云;26~28日多云间晴,夜间到早晨部分地区有霜;29~30日阴天有小到中雨。

  四、生产建议:

  1、各地抓紧油菜、小麦苗期田间管理,及时查苗、补苗;

  2、抓住晴好天气及时进行果园的翻土、施肥等管理,并清理果园的杂草、枯枝,减少病虫源。(制作:龙先菊)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5年11月24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5年11月25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