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5年12月下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1-04 08:47:2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摘要: 2015年12月下旬初期和中期以多云天气为主,有利于冬季农事活动,旬后期出现了明显降雨天气、增加了土墒;旬内气温偏高,没有出现低温冷(冻)害灾害,大部地区喜凉作物仍可缓慢生长。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预计1月上旬降水量偏少、气温偏高,大部地区越冬农作物仍可缓慢生长,适合冬季农田管理的天气出现1月2~4日、6日和9日,有利于马铃薯播种。

  一、2015年12月下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12月下旬黔东南州平均气温6.1℃(三穗)~11.1℃(榕江) (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0.9℃(镇远、剑河)~2.3℃(榕江) (图1中);旬极端最低气温0.7℃(麻江)~5.9℃(榕江),出现在27日 (图1右);旬内没有霜冻天气出现。


图1黔东南州12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低气温

  降水量:12月下旬黔东南州降雨量3.2mm(丹寨)~10.8mm(台江)(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台江偏多21.3%,其余地区偏少4.4%(剑河)~68.0%(丹寨)(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2~7d (图2右),有效降雨主要出现在29~31日,其余时间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无有效降雨出现。


图2 黔东南州12月下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12月下旬日照时数7.6h(岑巩)~24.6h(丹寨)(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9.1%(台江)~71.1%(岑巩)(图3中);旬内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维持在5℃以上、获得≥5℃的活动积温48.2℃·d (三穗)~122.0℃·d(榕江)(图3右),喜凉作物可缓慢生长。


图3 黔东南州12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百分率及≥5℃活动积温

  二、2015年12月下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从16县(市)农情调查看,各地越冬农作物长势良好,处于越冬缓慢生长期;旬内气温偏高、日照偏少、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没有霜冻、凝冻等气象灾害出现。本旬我州各地冬季农业生产气象条件较好。

  三、2016年1月上旬天气预报

  预计:2016年1月上旬平均气温黄平、麻江、丹寨、三穗为5.0℃左右,榕江、从江为9.0℃左右,其余地区为5.5~6.5℃,与历年同期相比略偏高;旬降水量5~10mm,少于历年同期。从1月上旬逐日天气预报分析,出现霜冻、凝冻、干旱等农业气象灾害的可能小,降雨大多出现在夜间、对田间劳作的影响小。

  1月上旬逐日天气预报:1日阴天间多云,夜间阴天有小雨;2日阴天间短时多云;3~4日白天阴天间多云;4日夜间~5日小雨转阴天间多云;6日白天阴天间多云;6日夜间~8日阴天有小雨,气温有所下降;9日阴天,夜间有零星小雨;10日阴天有小雨。

  四、生产建议:

  1月2~4日、6日、9日各地基本无降雨,可从事果园清理、剪枝;蔬菜松土、施肥等田间管理;本旬天气有利于马铃薯的播种。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6年1月2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6年1月3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