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5年11月上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11 15:19: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摘要: 2015年11月上旬我州各地多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日照偏少,不利作物壮苗,影响秋冬种进程。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中旬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略偏多,11月中旬中期影响田间劳作的降雨天气少,应抓紧种植秋冬蔬菜、绿肥以及油菜、小麦等越冬作物。

  一、2015年11月上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11月上旬我州平均气温14.1℃(三穗)~18.3℃(榕江) (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0.4℃(岑巩、镇远)~2.4℃(雷山) (图1中);旬极端最低气温6.7℃(麻江)~11.7℃(榕江) (图1右),出现在1日和2日。本旬日平均气温大部地区维持在10℃以上。


图1黔东南州11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低气温

  降水量:11月上旬我州降雨量0mm(镇远)~16.9mm(从江)(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31.6%(从江)~100%(镇远)(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0~4d (图2右),主要集中在1日及10日,但降水量小,

  不利于秋种及作物苗期生长。


图2 黔东南州11月上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11月上旬日照时数17.3h(雷山)~32.1h(三穗) (图3左), 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4.8h(三穗)~21.5h(从江)(图3中), 旬初期到中期各地以阴雨天气为主、日照偏少,不利于秋种作物壮苗。日平均气温≥10℃的活动积温为136.7℃·d (丹寨)~182.5℃·d(榕江)(图3右),热量条件较好。


图3 黔东南州11月上旬日照时数、距平及≥10℃活动积温

  二、2015年11月上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从16县市农情调查来看,11月上旬油菜大部地区处于移栽期;小麦正值播种期。本旬我州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日照偏少,不利作物壮苗生长,影响秋冬种进程。

  三、2015年11月中旬天气预报

  预计:11月中旬全州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接近常年,麻江、黄平为10.5℃左右,榕江、从江为14.5℃左右,其余地区为11.5~12.5℃;旬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略偏多,为10~30mm。

  中旬逐日天气预报:11~12日阴有小到中雨,部分乡镇有大雨或暴雨,最低气温降至8~12℃;13日小雨转阴;14日多云到晴,早晨部分路段有雾,气温回升;15~17日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18~19日阴天有小雨,气温有所下降;20日阴天。

  四、生产建议:

  ①11月11~12日受冷空气补充影响,有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注意降温降雨给农作物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

  ②11月14~17日为少雨天气,应抓紧种植秋蔬菜、绿肥以及油菜、小麦等越冬作物。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5年11月1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5年11月12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