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5年8月中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8-24 14:10:42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 8月中旬我州大部地区气温偏低,但没有出现作物低温冷害;本旬降雨偏多,旬内出现1站大暴雨、8站次暴雨,由于前期降雨偏少,本旬较强降雨天气使我州旱情得到明显缓解,但没有形成涝灾;雨日多、日照偏少,不利于玉米收晒、烤烟烟叶采烤;雨日多、降雨强度大对水稻抽穗扬花有一定影响。本旬光温水农业气象条件对作物的生长弊大于利。根据预报:8月29~30日有强降雨天气过程,应做好稻田、山塘、水库的蓄水保水工作,以防后期干旱;同时对已收作物做好防雨淋、霉变工作;其余时间天气晴好,应做好玉米收晒、作物田间管理工作。

  一、2015年8月中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8月中旬我州平均气温23.1℃(麻江)~27.3℃(榕江) (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台江、雷山、榕江、黎平、从江偏高0.1~0.6℃,其余地区偏低0.1℃(丹寨)~0.5℃(施秉、锦屏)(图1中);旬极端最高气温30.0℃(丹寨)~35.4℃(从江) (图1右),出现在11日、14日。旬内没有出现高温热害和低温冷害。


图1黔东南州8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高气温

  降水量:8月中旬我州各地降雨量47.2mm(黄平)~329.5mm(雷山) (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14.8%(黄平)~448.3%(雷山)(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5d(榕江、从江)~9d(施秉、雷山)(图2右),本旬雨日多,旬内出现1站大暴雨、8站次暴雨,暴雨和大暴雨主要集中在13日、16日和19日,由于前期降雨偏少,本旬持续降雨天气使我州旱情 得到明显缓解,强降雨没有形成涝灾。

 图2 黔东南州8月中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8月中旬日照时数15.0h(雷山)~41.7h(从江) (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11.6h(黎平)~36.6h(岑巩)(图3中)。≥15℃的活动积温为231.3℃·d (麻江)~273.3℃·d(榕江)(图3右),旬内各地日平均气温均在20℃以上,热量条件好。

  
图3 黔东南州8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及≥15℃活动积温

  二、2015年8月中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从16县市农情调查来看,目前全州大部地区玉米处于成熟收获期;水稻大部地区处于抽穗扬花到灌浆期;烤烟大部地区处于上部或顶部叶采烤期,州东北部地区已采烤结束。

  本旬雨日多,日照偏少,不利于玉米收晒、烤烟烟叶采烤;降水强度偏大,不利于水稻抽穗扬花。本旬光温水农业气象条件对作物的生长弊大于利。

  三、2015年8月下旬天气预报

  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预计8月下旬全州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接近,麻江、丹寨、雷山为23.0℃左右,榕江、从江26.5℃左右,其余县市24.0~25.5℃;旬降雨量与历年同期接近常年,为30~60mm。

  具体天气预报:22~24日晴间多云;25日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26~28日多云;29~30日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局地大到暴雨;31日阵雨转阴间多云。

  四、生产建议:

  1、8月29~30日有阵雨或雷雨,应做好稻田、山塘、水库的蓄水保水工作,以防后期干旱;同时对已收作物做好防雨淋、霉变工作;

  2、22~24日、26~28日天气晴好,应做好作物田间管理、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适时收获已成熟的玉米、并及时晾晒,争取颗粒归仓,实现丰产丰收。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5年8月23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5年8月24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