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5年6月中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6-25 14:16:43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 2015年6月中旬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多、日照偏少,部分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旬内大部地区水稻、玉米长势良好,田烟受降水过多、日照偏少影响,长势偏差。预计6月20日夜间~22日、25日和30日有强降雨天气过程,应抓住23~24日、26日、27~30日及时排田间积涝,减轻洪涝灾害影响。

  一、2015年6月中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6月中旬我州各地平均气温21.8℃(丹寨)~25.2℃(榕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榕江、从江分别偏低0.2℃、0.5℃,其余地区偏高0.2(丹寨)~1.2℃(岑巩)(图1中);旬极端最高气温27.7℃(丹寨)~34.3℃(岑巩)(图1右),出现在15~17日。


图1黔东南州6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高气温

  降水量:6月中旬我州各地降水量为43.6(镇远)~279.5mm(榕江)(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施秉、镇远、岑巩偏少2.3~19.9%,其余地区均偏多29.0(三穗)~302.2%(榕江)(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2~8d(图2右);强降雨出现在10~11日、13~15日和18~20日,共出现3站次大暴雨、13站次暴雨、14站次大雨,大暴雨出现在11日和18日,集中于州的南部,局地洪涝灾害较重。


图2 黔东南州6月中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旬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6月中旬日照时数15.0~40.6h (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黄平、镇远、三穗、天柱偏多1.1~7.0h,其余地区偏少0.2~20.3h (图3中);≥15℃的活动积温为218.2~252.3℃·d (图3右),旬内各地日平均气温均在20℃以上,热量条件好。


图3 黔东南州6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及≥15℃活动积温

  二、2015年6月中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我州各地夏季玉米处于拔节期至抽雄期,水稻进入了分蘖期,烤烟已进入旺长期,长势良好。旬内我州各地气温偏高、热量条件较好,各地日平均气温维持在20℃以上,适宜于喜温作物快速生长;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县(市)出现洪涝灾害,导致秧田被淹、农田被毁;州的东南部地区降雨日数偏多、不利作物病虫害防治;大部地区日照偏少、不利于作物健壮生长。总之本旬农业生产气象条件一般。

  三、2015年6月下旬农用天气预报

  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预计6月下旬平均气温麻江、丹寨为22.0℃左右,榕江、从江26.0℃左右,其余县市23.0~25.0℃,与历年同期相比略偏低;旬降水量90~220mm,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

  农用天气及生产建议:

  20日夜间~21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清水江流域及以北部分地区有暴雨,部分乡镇大暴雨。强降雨过后,应注意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减洪涝危害。

  22日阵雨转阴间多云,州南部部分乡镇有暴雨;连续较强降雨、导致土壤过湿,排除田间积水的同时,应防田坎垮塌。

  23~24日多云,有分散阵雨;适时追肥、减轻洪涝不利影响。

  25日多云转阵雨或雷雨,州中部及以南地区有大雨或暴雨;注意防田间清涝。

  26日多云,有分散阵雨;适时追肥、减轻洪涝不利影响。

  27~30日白天多云间晴;利于中耕除草、施药防病虫。

  30日夜间转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暴雨;雨水过多的地方、应防渍涝灾害。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5年6月24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5年6月25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