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5年5月下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6-03 17:20:21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 2015年5月下旬各地气温偏高、热量条件好;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多,雷山县境内出现特大暴雨,造成不同程度的气象灾害;各地日照时数偏少,农业生产光照条件一般。预计6月3日夜间~4日、10日有利于蓄水的降雨天气,应抓住有利时机抢水打田、适时移栽水稻。

  一、2015年5月下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5月下旬我州各地平均气温20.8℃(麻江)~24.9℃(榕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0.2(天柱)~1.5℃(雷山)(图1中);旬极端最高气温29.9℃(麻江)~36.5℃(榕江)(图1右),出现在28~29日,除了丹寨、麻江外,其余地区旬极端最高气温均≥30℃。


图1黔东南州5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高气温

  降水量:5月下旬我州各地降水量为34.0(榕江)~212.9mm(雷山)(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黄平、丹寨、剑河、三穗、岑巩、黎平、从江、榕江偏少6.9 ~47.4%,其余地区偏多2.2~135.5%(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4~9d(图2右),强降雨出现在27日、30日,共出现1站次大暴雨、2站次暴雨,暴雨主要集中在雷山、凯里台江县境内,造成局地洪涝灾害。


图2 黔东南州5月下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旬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5月下旬日照时数11.1~42.1h (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4.5~24.5h (图3中);≥15℃的活动积温为228.8~273.5℃·d (图3右),旬内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在20℃以上,喜温作物正常生长所需热量条件好。


图3 黔东南州5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及≥15℃活动积温

  二、2015年5月下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我州各地夏季玉米处于七叶期至拔节期,水稻进入了移栽普遍期,烤烟已进入旺长期,长势良好。

  旬内我州各地气温偏高、热量条件较好;降水时空分布不均,27日、30日出现的较强降雨,利于蓄水打田,为水稻移栽提供了较好的水源;但暴雨天气的出现,造成部分地区的洪涝灾害,导致秧田被淹、农田被毁,影响农业生产;各地日照偏少,对作物健壮生长有一定影响。总之本旬农业生产水热条件较好、光照条件较差。

  三、2015年5月下旬农用天气预报

  预计:6月上旬全州平均气温麻江、丹寨、黄平、雷山为21.5℃左右,榕江、从江25.0℃左右,其余县市22~23.5℃;旬降水量为50~90mm。

  农用天气及生产建议:

  6月1~3日白天各地以多云天气为主,宜于栽秧水稻以及除草、防病虫害,请抓紧移栽水稻;

  3日夜间~4日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局地有暴雨,个别乡镇大暴雨,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引发洪水、滑坡、塌方等灾害;

  5~9日多云有分散阵雨,请适时移栽水稻,确保满栽满插;

  10日阴有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田间劳作应防雷电,应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渍涝灾害。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5年6月3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5年6月4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