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5年6月下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7-01 10:58:01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 2015年6月下旬各地气温明显偏高、日照时数偏多,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州的西南部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旬内大部地区农业生产所需光、热、水等气象条件适宜。预计7月上旬前期以阴雨天气为主,清水江流域及以南地区多暴雨或大暴雨,应防洪涝灾害影响;7月上旬后期各地多云间晴天气为主,适宜防治作物病虫害、中耕除草等管理。

  一、2015年6月下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6月下旬我州各地平均气温24.0℃(丹寨)~28.1℃(榕江、从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1.4℃(从江)~2.6℃(岑巩)(图1中);旬极端最高气温29.8℃(丹寨)~36.3℃(岑巩)(图1右),出现在28日或30日。各地没有出现作物高温热害,生长所需热量条件好。


图1黔东南州6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高气温

  降水量:6月下旬我州各地降水量为6.6mm(从江)~184.0mm(雷山)(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雷山、台江分别偏多98.3%、57.4%,其余地区均偏少1.7%(凯里)~90.5%(从江)(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1~6d(图2右);强降雨出现在21日,共出现1站次大暴雨、4站次暴雨、9站次大雨,集中于州的西南部,局地洪涝灾害较重。尽管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但作物生长的水分条件好。


图2 黔东南州6月下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旬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6月下旬日照时数40.2~68.3h (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0.1~26.6h(图3中);≥15℃的活动积温为240.1~281.1℃·d (图3右),旬内各地日平均气温均在20℃以上,热量条件好。


图3 黔东南州6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及≥15℃活动积温

  二、2015年6月下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我州各地夏季玉米处于拔节期至抽雄期;水稻处于分蘖期;烤烟已处于旺长期,州东部低热地区烤烟进入开始采收期。旬内我州大部地区农业生产所需要的光、热、水条件好。

  三、2015年6月下旬农用天气预报

  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预计7月上旬平均气温麻江、丹寨为23.0℃左右,榕江、从江27.0℃左右,其余县市24.5~26.5℃,接近常年同期;旬降雨量60~130mm,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

  农用天气及生产建议:

  7月1日夜间~5日多雷雨天气,暴雨或大暴雨集中在清水江流域及以南地区;州的北部地区应抓住无雨天气防治作物病虫害,州的中部以南地区应加强作物田间开沟排水、减轻洪涝灾害的影响。

  6~10日多云间晴,午后部分县有35℃以上高温;适宜防治作物病虫害以及中耕除草等田间管理。

  制作:梁平 校对:邓学军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5年6月30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5年7月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