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5年8月下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9-01 17:09:33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 本旬降雨偏多、日照偏少,不利于玉米收晒、烤烟烟叶采烤;气温偏低,26~29日州西部丹寨、麻江和黄平出现轻到中级秋风天气。据田间调查,对正处于灌浆乳熟期水稻影响不大。27~28日出现全州性的强降雨天气,由于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小,没有形成涝灾。根据预报:9月上旬阴雨天气多,稻田适时放水、晒田,确保水稻灌浆乳熟,防贪青影响产量;晾晒谷物时应注意天气变化,防淋雨、霉变,影响丰收。

  一、2015年8月下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8月下旬我州平均气温20.9℃(麻江)~24.6℃(从江) (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低1.3℃(丹寨)~2.2℃(镇远、凯里)(图1中);旬极端最高气温29.6℃(麻江)~35.4℃(榕江) (图1右),出现在22~23日。26~29日州西部丹寨、麻江和黄平出现2~4天低温阴雨天气,对正处于灌浆乳熟期水稻影响不大。


图1黔东南州8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高气温

  降水量:8月下旬我州各地降雨量49.4mm(施秉)~112.2mm(天柱) (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47%(施秉)~194.2%(三穗)(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3~5天(图2右),27~28日全州普降大雨,其中天柱、锦屏、麻江和三穗降暴雨,由于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小, 对土壤墒情有明显改善,没有形成涝灾。


图2 黔东南州8月下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8月下旬日照时数40.5h(施秉)~59.7h(天柱) (图3左), 与历年同期相比天柱、黎平分别偏多0.4h、0.7h,其余地区偏少1.1h(麻江)~19h(施秉)(图3中),大部分地区日照条件一般。日平均气温≥15℃的活动积温为229.8℃·d (麻江)~270.2℃·d(从江)(图3右),旬内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均在20℃以上,热量条件较好。


图3 黔东南州8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及≥15℃活动积温

  二、2015年8月下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从16县市农情调查来看,目前全州大部地区玉米处于成熟收获期、水稻处于灌浆乳熟期、烤烟采烤基本结束。

  本旬降雨偏多、日照偏少,影响玉米收晒、烤烟烟叶采烤;气温偏低,且26~29日州西部丹寨、麻江和黄平出现轻到中级秋风天气,对正处于灌浆乳熟期水稻影响不大。

  三、2015年9月上旬天气预报

  预计:9月上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正常,麻江、丹寨、雷山为22.0℃左右,榕江、从江为25.5℃左右,其余地区为23.0~24.5℃;旬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为30~50mm。

  具体天气预报:9月2日多云间阴有阵雨;3日阴间多云有阵雨,部分乡镇大雨;4~5日多云有分散阵雨;6日阴有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暴雨,气温有所下降;7日阵雨转阴间多云;8~9日阴天间多云;10日阴到多云。

  四、生产建议:

  1、9月上旬阴雨天气较多,适时放水、晒田,确保水稻灌浆乳熟,防贪青影响产量;晾晒谷物时应注意天气变化,防淋雨,影响丰收。

  2、当前大部地区土壤墒情较为适宜,应抢墒翻犁土地,及时播种秋洋芋、以及生长期较短的蔬菜,确保增收。

  制作:袁芳菊、谢俊英、李欣欣 校对:梁平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5年9月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5年9月2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