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5年12月中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21 16:23: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摘要: 2015年12月中旬我州各地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偏低、降雨偏少、日照偏少,大部地区作物进入了缓慢生长或停止生长的越冬期。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预计12月下旬降水量略偏少、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接近正常,23~28日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注意做好果树、大棚蔬菜、牲畜和家禽等的防寒防冻工作;其余时间为无雨时段,适合进行冬季农田管理。

  一、2015年12月中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12月中旬黔东南州平均气温3.7℃(麻江)~9.1℃(榕江) (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低0.5℃(榕江)~2.4℃(丹寨) (图1中);旬极端最低气温-0.8℃(黄平、三穗)~5.3℃(榕江) (图1右),受晴空辐射影响,16日夜间黄平、麻江、丹寨、雷山、三穗、天柱、黎平7县出现初霜。


图1黔东南州12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低气温

  降水量:12月中旬黔东南州降雨量4.3mm(榕江)~23.1mm(岑巩)(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天柱、岑巩、镇远、施秉、丹寨、麻江、黄平偏多3.4%~124.7% ,黎平、凯里、三穗、剑河、雷山、台江、锦屏、从江、榕江偏少0.7%(黎平)~60.6%(榕江) (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3~6d (图2右),本旬11~16日、18~19日以阴雨天气为主,利于蓄水。


图2 黔东南州12月中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12月中旬日照时数2.9h(锦屏)~14.7h(黎平) (图3左), 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8.6h(黎平)~17.6h(锦屏)(图3中),本旬日平均气温≥5℃的活动积温为16.7℃·d (麻江)~90.7℃·d(榕江)(图3右)。


图3 黔东南州12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及≥10℃活动积温

  二、2015年12月中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从16县市农情调查来看,12月中旬州内大部地区作物进入越冬期、生长较缓慢。旬内气温偏低、降水偏少,日照偏少,受晴空辐射影响, 16日夜间除黄平、麻江、丹寨、雷山、三穗、天柱、黎平7县出现初霜外,其余大部地区没有出现霜冻,作物越冬的气象条件较好。

  三、2015年12月下旬天气预报

  预计:12月下旬全州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接近常年,黄平、麻江、丹寨三穗为5.5℃左右,榕江、从江为9.0℃左右,其余地区为6.0~7.0℃;旬降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为8~10mm。

  具体天气预报:22日阴间多云,气温回升;23~24日阴有小雨,气温下降;25~27日阴天,夜间到早晨有小雨; 28日阴天有小雨;29~30日阴间多云。

  四、生产建议:

  12月下旬气温仍很低,用火用电取暖时注意安全,谨防森林和村寨火灾发生。

  2、22日、29~30日天气条件比较好,可清理果园的杂草、枯枝,减少病虫源。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5年12月20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5年12月2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