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6年1月中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1-22 16:50:13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 2016年1月中旬我州大部地区气温正常略偏高,除黄平外的大部地区旬极端最低气温均在0℃以上、没有低温冷(冻)灾害出现,作物越冬的热量条件较好;降水偏分布不均,除麻江、岑巩偏多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旬日照时数偏少,州的中部以北的大部地区无日照,对大棚内的作物生长不利。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1月22~23日、26日有雨雪天气过程、气温低,应做好果园、茶园、畜禽圈舍保温防冻工作。

  一、2016年1月中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黔东南州1月中旬平均气温3.4℃(麻江、黄平)~8.2℃(榕江) (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麻江和黄平偏低0.1℃,凯里、镇远、剑河、黎平正常,其余地区偏高0.1℃(丹寨、雷山、施秉)~0.7℃(榕江) (图1中);旬极端最低气温除黄平为-0.2℃外,其余大部地区0℃(三穗)~5.6℃(榕江)(图1右),出现在14日、18日和20日,没有霜冻天气出现。


图1黔东南州1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低气温

  降水量:黔东南州1月中旬降雨量4.6mm(雷山)~18.8mm(锦屏)(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麻江、岑巩分别偏多15.9%和14.4%,其余地区偏少2.3%(施秉)~66.5%(榕江)(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4~8d(图2右),11~16日大部地区出现了连续阴雨天气。


图2 黔东南州1月中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1月中旬凯里、麻江、黄平、台江、镇远、三穗、天柱等地区无日照,其余地区日照时数0.4h(施秉)~5.5h(从江)(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57%~100% (图3中)。

  12~15日和20日州内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低于5℃、其余时间大部地区在5℃以上,旬内各地获得≥5℃的活动积温5.9℃·d (麻江)~81.5℃·d(榕江)(图3右),大部地区喜凉作物停止生长。


图3 黔东南州1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百分率及≥5℃活动积温

  二、2016年1月中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从16县(市)农情调查看,各种越冬农作物长势良好;旬内没有霜冻、凝冻等农业气象灾害出现,对农作物越冬较为有利。本旬我州各地冬季农业生产气象条件较好。

  三、2016年1月中旬天气预报

  预计:1月下旬平均气温黄平、麻江、丹寨、三穗为2.5℃左右;榕江、从江为6.5℃左右,其余地区为3.0~5.0℃,与历年同期相比正常略偏低;旬降水量10~25mm,与历年同期相比正常。

  具体天气预报:21日州南部河谷低洼地区小雨,其余地区小雨转冻雨或小雨夹雪,城区最低气温将下降到-2~3℃,地势较高和风口地区公路、桥梁、涵洞口有道路结冰;22日全州冻雨转小雨夹雪或小雪、局部有中雪,城区最低气温将下降到-5~1℃,凝冻范围扩大、程度加重;23日小雨夹雪或小雪转阴天;24日到25日全州阴天间多云,气温略有回升;26日阴天有小雨或小雨夹雪;27~31日阴天有零星小雨。

  四、生产建议:

  1、22~23日有雪凝天气过程,不宜进行田间劳作,室内取暖用火、用电需注意安全,谨防火灾发生;雨天路滑,外出时应注意交通运输安全。

  2、气温低,加强大棚管理,促进棚内作物快速生长,增加效益;同时应注意畜、禽管理,防过度掉膘,影响越冬。(梁平)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2016年1月上旬农业气象情报
下一篇:2016年1月2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