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6年2月下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3-01 15:38:55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2016年2月下旬黔东南州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量南少北多,日照偏多。旬前期个别地区出现旱象、旬中期各地普降小到中雨,旱象解除。由于气温起伏较大,本旬农业生产的气象条件较差。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3月上旬气温偏高、有雷雨天气,需抓紧开展春耕备种工作。

  一、2016年2月下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黔东南州2月下旬平均气温7.3℃(雷山)~10.3℃(榕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从江、榕江、雷山偏低0.2℃(雷山)~0.8℃(从江),剑河正常,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5℃(台江)~1.6℃(黄平)(图1中);旬极端最低气温0.2℃(雷山)~5.6℃(榕江)(图1右),出现在26~29日;旬内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在5℃以上,28~29日各地气温回升到10℃以上。


图1黔东南州2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低气温

  降水量:黔东南州2月下旬降雨量9.5mm(凯里)~21.8mm(天柱)(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州的南部地区偏少6.7%(榕江)~34.8%(黎平)、州的北部地区偏多5.3%(天柱)~59.1%(镇远) (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4~7d(图2右),出现在22~26日,25日白天到夜间州内各地普降小到中雨。

图2 黔东南州2月下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2月下旬各地日照时数25.1h(榕江)~38.1h(三穗、岑巩)(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84.6%(榕江)~262.9%(岑巩) (图3中)。

  旬内各地获得≥5℃的活动积温52.5℃·d(雷山)~92.6℃·d(榕江)(图3右)。

图3 黔东南州2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百分率及≥5℃活动积温

  二、2016年2月下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旬内大部地区气温高、变幅大,虽然冷冻灾害不明显,但不利越冬后的作物正常生长;日照偏多,越冬作物光照条件好;降雨量分布不均、旬前期个别地区旱象露头,旬中期各地有小到中雨,旱象基本解除,越冬作物受旱现象不明显。从16县(市)农情调查看,各地越冬农作物长势较差。

  三、2016年3月上旬天气预报

  预计3月上旬平均气温黄平、麻江、丹寨三穗为8.5℃左右,榕江、从江为12.5℃左右,其余地区为9.5~10.5℃,与历年同期相比略偏高;旬降水量20~30mm,与历年同期相比略偏多。

  旬内逐日天气预报:预计3月1日晴到多云;3月1日夜间到2日白天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2日夜间到3日阵雨或雷雨转阴天,局地中到大雨;4日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5日阵雨或雷雨转阴天间多云;6日到7日多云,有分散阵雨。 8~10日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

  四、生产建议

  1、3日和5日有雷雨天气,野外劳作应注意天气变化,注意避雷。

  2、各地越冬农作物、果木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开花期,应及时追施花前肥,预防过度落花、落果。

  3、春季已到来,应抓紧春耕、春种等各项准备,及时开展播种和育秧等工作。(黔东南州气象局 梁平)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6年2月28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6年2月29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