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6年2月上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14 15:27:46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2016年2月上旬黔东南州气温大部地区偏低,降水偏少,日照偏多。旬前期有雨夹雪、凝冻、霜冻等农业气象灾害出现,对农作物造成不同程度冻害。旬中后期各地日平均气温回升到5℃以上,日照充足,利于冬种作物缓慢生长。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2月14~15日有低温凝冻天气,加强大棚管理,同时注意畜、禽防寒保暖;16~20日维持晴间多云天气,适宜进行冬季蔬菜的采收和作物田间管理工作。

  一、2016年2月上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黔东南州2月上旬平均气温4.6℃(三穗)~8.0℃(榕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天柱持平,岑巩、黄平、麻江、丹寨和黎平偏高0.1℃(黎平)~0.4℃(麻江),其余地区偏低0.1℃


图1黔东南州2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低气温

  (凯里)~1.3℃(从江)(图1中);旬极端最低气温除榕江为1.4℃外,其余大部地区为-0.1℃(从江)~-3.6℃(丹寨)(图1右),主要出现在2~3日和7日。1~4日全州日平均气温均在5℃以下,白菜、萝卜、油菜、洋芋以及茶叶等喜凉作物停止生长,5~10日日平均气温回升到5℃以上,冬种作物缓慢生长。

  降水量:黔东南州2月上旬降雨量0.1mm(丹寨)~3.7mm(三穗)(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67.3%(三穗)~99.3%(丹寨)(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1~2d(图2右)。1~3日全州出现零星小雪或雨夹雪,麻江、丹寨、黎平出现零星冻雨,地势高处出现凝冻,5~8日大部地区出现霜,对农作物造成不同程度冻害。


图2 黔东南州2月上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2月上旬各地日照时数32.3h(麻江)~57h(黎平)(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17.8~41.1h(图3中);旬内各地获得≥5℃的活动积温32.6℃·d(三穗)~72℃·d(榕江)(图3右)。4~10日全州维持晴好天气,气温持续回升,促进冬种作物缓慢生长。


图3 黔东南州2月上旬日照时数、距平百分率及≥5℃活动积温

  二、2016年2月上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从16县(市)农情调查看,各种越冬农作物长势一般;旬前期有雨夹雪、凝冻、霜冻等农业气象灾害出现,对农作物造成不同程度冻害。旬中后期各地日平均气温回升到5℃以上,日照充足,利于冬种作物缓慢生长。

  三、2016年2月中旬天气预报

  预计:2月中旬全州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正常,黄平、麻江、丹寨三穗为6℃左右,榕江、从江为10.5℃左右,其余地区为7~8.5℃;旬降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为5~20mm。

  具体天气预报:11~12日多云间晴有分散阵雨或雷雨;13日全州自北向南先后多云转阵雨或雷雨,气温有所下降;14日到15日阴有小雨,地势高处有冻雨,气温继续下降;16日零星小雨转多云;17日到20日晴间多云,清晨部分地区有霜和雾,白天气温逐日回升。

  四、生产建议

  1、14~15日有低温阴雨天气,地势较高地区有凝冻,加强大棚管理,同时应注意畜、禽防寒保暖,减轻低温冷害造成影响。

  2、16~20日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适宜进行冬季蔬菜的采收和茶园、果园的修剪及田间杂草清理工作,焚烧杂草时应注意防火。(袁芳菊)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6年2月12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6年2月13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