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6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3-21 16:24:56  来源:黔东南州气象局   

  摘要:2016年3月下旬我州大部地区降水和日照偏少、气温州北部偏高、南部偏低;旬初的低温阴雨和旬末冰雹天气使部分地区茶叶、进入开花期的果木、油菜和蔬菜以及进入幼苗期的马铃薯和太子参等造成冻害或机械损伤,不利生产。预计3月25~27日各地多云为主,适宜春耕春播以及夏收作物田间管理;28~30日有雷电、强降水天气,适宜蓄水,野外劳作注意防雷安全。

  一、2016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黔东南州3月中旬平均气温10.0℃(麻江、丹寨)~13.6℃(榕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雷山正常、州的北部地区偏高0.1℃(凯里)~0.4℃(台江)、州的南部地区偏低0.1℃(锦屏、麻江)~0.8℃(从江) (图1中);旬极端最低气温丹寨、麻江分别为-0.9和-0.3℃,其余大部地区为0.3℃(雷山)~3.6℃(榕江)(图1右),出现在11日;旬极端最高气温21.8℃(三穗)~28.5℃(榕江),出现在18~20日;旬前期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低于10℃,旬后期各地区气温回升至10℃以上。


图1黔东南州3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低气温

  降水量:黔东南州3月中旬降雨量2.1mm(镇远)~25.9mm(榕江)(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丹寨、雷山、榕江正常到偏多22.2%,其余大部地区偏少32.0%(从江)~89.1%(镇远) (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3~7d(图2右),降水主要出现在11~13日、16~18日、20日;20日凯里下司、万潮、炉山、舟溪,雷山县城,丹寨雅灰、兴仁,榕江塔石、寨蒿、崇义、兴华、定威、仁里、三江、八开,从江加鸠、光辉,黎平九潮、岩洞、口江、双江、永从共6县市22乡镇出现冰雹,冰雹最大直径榕江兴华25mm。


图2 黔东南州3月中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3月中旬各地日照时数11.2h(黎平)~29.7h(镇远)(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镇远、三穗分别偏多40.8%和12.2%,榕江正常,其余大部地区偏少6.7%(岑巩)~42.5%(从江)(图3中)。旬内各地获得≥10℃的活动积温67.6℃·d(麻江)~121.5℃·d(榕江)(图3右)。


图3 黔东南州3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百分率及≥10℃活动积温

  二、2016年3月中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3月中旬我州各地油菜处于开花盛期,旬初出现的低温阴雨天气和旬末凯里、雷山、丹寨、榕江、黎平等县市出现的冰雹,不利油菜开花结荚,同时造成茶叶、蔬菜、进入开花期的果木以及幼苗期的马铃薯和太子参等冻害或机械损伤,不利生产。总之,3月中旬我州各地农业生产气象条件较差。

  三、2016年3月下旬天气预报

  预计:3月下旬黄平、麻江、丹寨、三穗为10.5℃左右,榕江、从江为14.3℃左右,其余地区为11.2~13.0℃,与历年同期相比正常略偏低;旬降水量为40~85mm,与历年同期相比正常偏多。

  具体天气预报:21日夜间到22日阴有阵雨,雨量小到中雨,部分乡镇大雨;23日阴天有分散阵雨;24日阴天转阵雨或雷雨;25日到26日多云到晴;27日多云间阴;28~30日全州多云转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31日雨止转阴天到多云。

  四、生产建议

  1、25~27日各地多云为主,适宜春耕春播、茶园、果园以及夏收作物等管理;

  2、28~30日有雷电、强降水天气,适宜蓄水,野外劳作应注意天气变化,及时避雷;同时应注意排除低洼田土的积水,防作物渍涝灾害发生;

  3、加强烤烟苗床管理,注意适时揭棚通风;

  4、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播种玉米,海拔较低地区可开始水稻育秧。(梁平 袁芳菊)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6年3月19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6年3月20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