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7月11日 西江将举办7项大赛庆祝“吃新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7-01 11:16: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7月30日,笔者从雷山县西江镇西江千户苗寨获悉,2016年7月8日(农历六月初五)“辛卯”日是贵州省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一年一度的民族传统节日一一“吃新节”。该寨将于7月11日至16日为期6天举办“吃新节”原生态苗歌、篮球、斗牛、斗鸟、斗鸡、象棋、刺绣等7项内容大赛。届时各项活动将异彩纷呈,每天吸引上万群众前来观赏。

  为繁荣发展地域民族民间文化,弘扬传承苗族传统节日习俗。7月11日(农历六月初八)“甲午”日,由贵州省雷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雷山县西江镇人民政府、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雷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西江镇)综合执法局主办,西江镇西江村民委员会、西江千户苗寨老年协会承办以“相约西江千户苗寨,聆听苗族万年歌谣”为主题的2016中国·雷山西江千户苗寨“吃新节”原生态苗族歌谣等7项大赛活动在西江景区芦笙场举行开幕式。活动将持续到7月16日。





 

  西江千户苗寨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同时,也是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形成,有1520多户、7000多人口。雷山县十五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中,苗族吊脚楼营造技艺、苗族银饰锻造技艺、苗年(古藏节)、苗族飞歌、古歌、贾理等就在西江。其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至今仍然保留着古朴、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情,是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的根源保护和传承发展的珍贵文化遗产。“吃新节”,是苗族农事“开秧门”后的第五十天“卯日”过的一种节庆、也称“吃秧包卯”。节日有祭祀祖先、祭桥、抽谷穗、尝新米等习俗;有吹芦笙、跳铜鼓、唱情歌、飞歌,斗牛、斗鸟、赛马等文娱活动。来自十里八乡的苗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以赶热闹场、爬坡对歌等活动共同庆贺。是西江仍至黔东南地区苗族十分隆重的传统佳节。

  今年举办苗歌参赛范围:黔东南州苗族情歌、飞歌爱好者;参赛对象:情歌男女年龄为15周岁至55周岁,飞歌男女年龄为65周岁以下。报名时间:2016年6月28日至7月11日止,报名电话:杨兴丽 15908558894 、宋玉和13885522886、李胜越15286311036;‍抽签时间:7月11日下午14:00—18:00,抽签地点在西江镇西江村委办公楼(西江千户苗寨原景区管理局二楼)。

  为了鼓励苗族歌手、养殖农户、体育运动青年、象棋爱好者、刺绣能手,该村制定了各项奖励如下:

  苗族情歌(必须两男两女以上对唱)奖项为:一等奖1名 ,奖金6800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5800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4800元;飞歌(两名女人或两名男人以上)演唱组设奖项为:一等奖1名 ,奖金2800元,二等奖2名 ,奖金各1800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1000元。

  篮球赛设奖项为:男子组:第一名,奖金11800 元, 第二名,奖金8800 元, 第三名,奖金6800元;女子组:第一名,奖金8800 元,第二名,奖金6800元,第三名,奖金4800元。

  斗牛(黄牛)赛设奖项为:第一名,奖金1000 元,第二名,奖金800 元,第三名,奖金600元。

  斗鸟赛设奖项为:斗画眉鸟第一名,奖金1000 元,第二名,奖金800 元,第三名,奖金600元;斗黄豆雀第一名,奖金500元,第二名,奖金400 元,第三名,奖金300元。

  斗鸡赛设奖项为:第一名,奖金500元,第二名,奖金400 元, 第三名,奖金300元。

  象棋赛设奖项为:第一名,奖金800元,第二名,奖金600 元,第三名,奖金400元。

  刺绣比赛设奖项为:一等奖1名,奖金500 元, 二等奖2名:奖金各400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300元,优秀奖6名,奖金各100元。(张希才)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下一篇:雷山县干部群众积极收看习近平庆祝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实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