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古老侗寨百年歌节完美谢幕(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28 10:12:5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锦屏县彦洞村隶属北侗腹地九寨社区,民族风情浓郁,民族文化多姿多彩,自然景观丰富奇特,原生态旅游资源底蕴深厚。自明洪武年间杨氏开寨以来,距今已有700多年的文明史。素有“斗牛之乡”、“薏仁米之乡”、“侗年故乡”的美誉。远近闻名的彦洞“七·二〇”民族歌节是北侗民族特色节日里最典型的民族文化代表之一。此外,还有以吊脚楼民居、斗牛场、歌楼及青石板路为代表的建筑文化;以侗服、草鞋、银饰等为代表的服饰文化;以“七·二〇”民族歌节、六月尝新节、侗年等代表的时令文化;以侗歌、祭文词、祭祀歌为代表的民间音乐文化;以现存墓碑、碑文、契约等文字记载为代表的文书文化;以腊肉、腌菜、腌鱼、油茶为代表的饮食文化;以刀具、编棕、神香为代表的纯手工艺品文化著称于世。



开幕盛会



对天长号



北侗大歌

  彦洞村民风淳朴绵长,民族文化丰富多彩,民俗呈多样化。彦洞“七·二〇”民族歌节是北侗文化的传承命脉,又是少数民俗文化的象征盛会。它具有人文考古性、民俗多元性、姓氏传承性、文化多样性等显著特征。其内容涉猎侗家人与生俱来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先辈遗志、人文历史等。2016年彦洞“七·二〇”民族歌节活动内容有:拦路迎宾、北侗大歌、大型文艺、斗牛比武、民歌对唱、篮球比赛、侗服巡游、斗鸟大赛、杂技表演、文艺晚会等。节日那天,各地商友云集,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民歌比赛

  据了解,彦洞歌节由来已久,距今已有158年的灿烂历史。清咸丰戊午年(公元1858年)轰轰烈烈的九寨戍边抗匪战争首次告捷,为庆祝这一伟大状举,以彦洞为中心的九寨团勇于农历七月二十日聚集在戍边主战场彦洞歌场坪(今西月大坪)载歌载舞,祈求太平盛世。后人为纪念此番盛举,每年的七月二十都会杀猪宰羊在此祭拜天地,久而久之,流传为今天的民族歌节。



斗牛比武

  从民族歌节组委会获悉,为期三天的民族歌节吸引近2万人观看,创彦洞民族歌节历史人数之最,且于8月24日在宛如天籁的侗歌声中完美谢幕。她呈现给观众的是一场原生态的地方民族文化盛会,是一幅北侗九寨地区农耕文明的场景的再现,更是一次涤荡心灵的北侗风情的民族文化邂逅。



农耕再现

  彦洞“七·二〇”民族文化节是北侗九寨文化浩瀚的海洋中璀璨的一颗明星,她以别具一格的文化魅力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宾客,以其独树一帜的民族特色走红锦屏,走出贵州,走向世界。(王芳焯)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锦屏:北侗歌会喜迎丰收年(组图)
下一篇:锦屏县城“三江六岸”建设总投资达4亿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