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发出通知提醒民众当心野生菌中毒(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7-21 09:48: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贵阳清镇市、毕节七星关区分别发生一起家庭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截止7月4日,已有两名儿童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正值各类野生菌生长繁殖的高峰期和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的高发期,为吸取血的教训,减少和杜绝民众采摘或购买野生菌食用而发生中毒事件,贵州省黄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最近发出通知,提醒人们当心食用野生菌给生命和健康造成伤害。




图为生长在山野里的食用菌
 

  通知要求,民众不随意采摘、出售、购买自己尚未食用过或很陌生以及生长在喷洒农药、施以化肥的庄稼地里的野生菌类。尤其是颜色鲜艳、幼小难于识别或过于老熟及已霉烂的野生菌。在加工烹饪野生菌时,不能凉拌生吃,要炒熟煮透,每次只加工和食用一种野生菌,同时不宜饮酒;餐饮经营单位要严把野生菌的采购关,严格加工,应留样备查,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广大消费者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就餐前应选择有经营资质的餐饮店,在服务员的指导下食用;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等群体聚餐禁止加上烹饪食用野生菌类,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就食用野生菌后产生的不良反应,黄平县食安委提醒消费者:在10分钟至48小时内,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症状,应及早到附近医院就诊,并及时拨打0855—2432067电话报告县市场监督监管局。食用野生菌一旦出现中毒现象后,不要向私人诊所求救,以免贻误抢救时机。哺乳期妇女出现中毒症状后,应暂停止哺乳,以保护婴幼儿安全。

  为进一步加大预防野生菌中毒的宣传,黄平县要求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和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形式,广泛向农村、学校宣传食用野生菌的危害性和鉴别野生菌的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野生菌的识别能力。同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廖尚刚)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黄平消防深入乡镇检查指导社区“微型消防站”—全力护航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
下一篇:黄平县投入350余万元实施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