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30余条规矩让驻村工作“乖实”起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5-12 09:15:5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加强对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和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管理,充分发挥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作用,最近中共贵州省黄平县委组织部给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制定了30余条“规矩”,把驻村工作做“乖实”起来。

  “规矩”要求各单位选派的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到服务基层帮扶和服务年限为2年,第一书记党组织关系必须转至所驻村。在任职期间,不占村“两委”班子职数,不参加换届选举。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选派由县委组织部统筹负责,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共同配合,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村党组织,支持和指导村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具体抓好“一宣五帮”工作,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帮助推动经济发展,帮助推动精准扶贫,帮助提升治理水平,帮助为民办事服务。

  中共黄平县委组织部的“规矩”要求,第一书记兼任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组长,履行“双重职责”,既承担驻村帮扶的任务和管理驻村工作组日常事务,还要会同村“两委”做好沟通、协调和督促,合力推动工作。县驻村工作队每月要组织召开1次驻村工作分队队长例会,乡镇驻村工作分队每半月组织召开1次驻村工作组组长例会,驻村工作组每周组织召开1次工作组组员会议,及时总结交流工作。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要做好《民情日记》,填写《驻村工作纪实表》和工作台帐,每月28日前报送乡镇党委、派出单位和县委组织部备案。

  就驻村纪律问题,“规矩”要求: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要严格实行“八不准”,即:不准干扰基层的正常工作,不准接受基层的吃请,不准在基层报销开支,不准收受基层的馈赠,不准违规驾驶公车,不准工作期间饮酒,不准参加赌博活动,不准牵扯基层干部的过多精力。全县对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采取“分级共制”、“三化一述”管理模式,由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共同管理,村“两委”协助配合。并积极建立通报问责制度,全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采取每月一通报。县委组织部每季度进行一次点评,评价结果作为考核考评、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为加强驻村的管理,县委组织部和各乡镇对驻村人员实行书面签到、手机APP签到、微信签到相结合的考核机制,每月在村工作时间不得少于20天;请假2天以内的,由乡镇党委书记审批;3至10天的,由县委组织部审批,报州委组织部备案;10天以上的,由州委组织部审批。若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连续缺勤7天以上的或累计缺勤12天以上的,年度考核等次不能评为优秀,按天扣发工作生活补贴;连续缺勤10天以上的或累计缺勤20天以上,年度考核等次不能评为称职(合格),扣发当年工作生活补贴;连续缺勤15天以上的或累计缺勤30天以上,年度考核等次不能评为基本称职(合格),取消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奖励,责令派出单位另行增派驻村人员,并对派出单位进行通报。

  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在村工作期间,其人事、工资和福利待遇在原单位不变,工作生活补贴由县财政统一按每人每月20天(每天55元)划拨到乡镇,乡镇根据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出勤天数核发。每年组织一次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进行体检,并为每人每年投保2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险。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在任职期间,年度考核为优秀的,将纳入后备干部管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连续两年以上(含两年)被评为省级优秀的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优先提拔使用;表现特别优秀的,将破格提拔使用。(廖尚刚)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八大着力”强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下一篇:黄平县启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