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启动《中国名镇志·重安镇志》编纂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3-18 09:51:5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以及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3月17日,贵州省黄平县《中国名镇志·重安镇志》正式启动。

  中国名镇志工程是一项充分利用地方志的体裁,以传承和抢救乡土历史文化,激发人们爱国爱乡情怀的文化工程。编纂内容以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饮食文化、山水文化等为主。重安镇是贵州省十大古镇之一,位于黄平县城与凯里市之间的清水江上游,古镇沿江而建,耸入云端的金凤、玉麟两座名山怀抱其间,这里有被美国称为“中国历史五大发明之一”的江心千年水碾,有“中国桥梁博物馆”之称的三朝桥(清、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十里古峡10大景观,还有浓郁的苗族和革家风情,等等。镇上的水陆交通十分便利。三十年前,下游水运可达湖南、安徽和江浙一带,古时是重安人“倒货”下江南的暴富之路,因此素有“光脚下洪江(湖南),载银回故乡”的顺口溜。

  重安镇早在元朝宪宗年间(1253),朝庭就在这里设置了长官司,后来又增设守御千户所等。为了将重安古镇的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和编纂成志,让全国进一步解读这座集历史、民族、农耕、餐饮、风光文化和江、浙、闽、川等地商贾遗风于一体的古镇,黔东南州决定将重安镇列入2015年中国名镇志文化编纂工程。重安镇党委和政府通过两个多月的筹备,在成立以县、镇领导、专家和当地教师、社会贤达等组成编纂委员会在基础上,于3月17日召开的编纂启动会议,黄平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重安镇20多个土著村落的自然领袖、寨老以及重安街道“老民居”应邀出席。会上,史志专家潘世仁就名镇志编写的体例和要求进行了讲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永龙就古镇文化的搜集整理等进行了安排。中共黄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朝兴到会作了指示,他说重安镇文化底蕴厚重,镇党委、政府要在加强领导和调度中,将编纂任务明确到人,多方面征集和搜集文化素材,以图文并茂的反映形式,使重安镇志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佳志。会上,与会人员还就志稿的篇目设置、入志内容、编写体例、图片要求等进行了商榷、补充和修改。(廖尚刚)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妇联开展技术培训惠及2千名农村妇女
下一篇:黄平县一纸禁令使渔人不敢“试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