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月三 让世界聆听报京侗族魅力情歌(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4-21 09:21: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会说话就会唱歌,你信吗?我信了!

  会走路就会跳舞,你信吗?我也信了!

  近日,我们从镇远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了解到,贵州报京三月三讨葱文化节将于4月21日举行。节日当天报京大寨非常热闹,特别是男女青年的情歌对唱,让人在不觉间就被她们的歌声魅力迷住。于是,我们收集了些有关报京三月三讨葱文化节的资料,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报京侗寨之旅。

  会说话就会唱歌

  4月16日,晴空万里,报京的桐子树已花开满山。我们怀着神秘好奇的心情来到了报京大寨。刚下车,就听到了远远飘来的歌声。



经过报京乡的思剑高速公路(李安生 摄)
 

  男:三月牡丹朵朵开,我两同把花树载。

  同栽牡丹要同摘,多多开花香且白。

  女:三月桃花开满坡, 三月初三喜气多。

  你我栽花花不开, 还得用心浇才开。

  ......

  我们寻声来到报京乡农业服务中心后面看到,好几块稻田里有人正在插秧,歌声就是从这里传来的。我们不仅好奇,这么大太阳下面干农活还唱歌,难道她们不闲累、不闲热吗?我们找了条小路来到田边,听她们唱歌,和她们聊天。

  刘大哥说:“刚才我唱的这种歌是报京青年男女对唱的情歌,是我们侗族青年男女在谈恋爱时经常唱的,我们报京大寨祖祖辈辈的男男女女都会唱。三月三讨葱文化节时青年们都会唱,过几天你们来就知道了......”

  正在插秧的几位大姐还热情地教了我们几句。

  报京侗族大寨自古就有“歌舞之乡”的美誉,素有“饭养身,歌养心,年长者教歌,年轻者唱歌,年幼者学歌,善歌者受赞扬,歌师傅受尊敬”的良好风尚。

  神秘且有魅力的侗族男女的“恋爱法宝”越发吸引我们,为一探究竟,我们一行走进侗族情歌盛地——报京大寨。

  刚入寨,我们就遇到一个70多岁的老人。当老人知道我们的来意之后,立刻给我们推荐了当地出名的情歌歌师——吴熙乾。



吴熙乾收集的歌本(李安生 摄)
 

  运气很好,我们在报京小学吴熙乾上班的地方找到了他。他看上去50多岁的样子,是报京人,从小就喜欢唱侗族情歌,由于歌唱得好在当地小有名气。吴熙乾还骄傲的告诉我们,现在他的妻子就是他唱情歌唱来的。由于对侗族情歌的喜爱,1982年,吴熙乾加入了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无形中他担起了传承侗族情歌的重担。从那时起,吴熙乾开始收集整理侗族情歌,目前已收集2000余首。

  吴熙乾说:“由于在八、九十年代电脑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普及,那时候他收集歌词全靠一字一句的用钢笔抄下来,我的手抄本有三本,还是从报京大寨1.25火灾里抢救出来的”。看着手上从火灾里“逃生”出来的歌书,他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吴熙乾收集的歌本(李安生 摄)
 

  据吴熙乾介绍,报京侗族男女都唱情歌,而且还非常讲究。唱情歌还分为5个步骤8种类别,即初相会、新的伴、久的伴、相思歌、相劝歌、伴嫁歌、断交歌、失望歌。其中初相会、新的伴、久的伴、相思歌、相劝歌是根据侗族男女见面的次数算起为5个步骤。当男女双方唱到第五个步骤时,如果唱得情投意合,最后就唱伴嫁歌,如果两人没有相互爱慕或不得已时,才会唱断交歌或失望歌。加上前面的5个步骤与后面的伴嫁歌、断交歌、失望歌就组成8种类别。报京侗族除唱情歌之外,还有其它民歌,种类繁多,涵盖生活方方面面。如酒歌、丧歌、架桥歌、招龙歌、婚嫁歌、保福歌、新居歌等类别。

  吴熙乾告诉我们,报京侗族情歌是有传奇故事的,还推荐我们去听听寨老讲故事。于是,我们又迫不及待地赶往报京大寨寻找寨老。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31家中央、省级媒体将赴报京 见证新貌(图)
下一篇:百年报京 美丽重生:三月三讨葱文化节隆重举办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