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渡马小乡上演非遗大戏(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9-03 00:25:5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非遗侗戏演出盛况
 

  本网讯 一个叫杨宗保,玉面傅粉,剑眉朗目,白袍银铠雉尾双挑。红缨尖枪亮晃晃,清俊英武气昂昂。真一个赤胆英雄少年郎。

  一个叫穆桂英,面若桃花艳三分,巧画黛眉长入鬓。星目流转盼生辉,红唇贝齿轻浅笑。金盔压鬓齐,雉尾耸云天,貂尾绕颈悬项后,红袄着身显纤腰。一把长柄大刀,前砍后档,左右挥刀,舞得个密不透风,刀刀含威。这真是巾帼不让须眉,烈烈气长女儿心。

  这是天柱县渡马乡杨柳村侗戏团出演的侗戏《穆柯寨招亲》里的两位主人公。


传统剧目《穆柯寨招亲》

  9月2日,正是天柱七月二十坪歌节,来自渡马乡龙盘、岩门、江东、杨柳,石洞镇汉寨、凤城镇坝寨、地湖乡地湖村等地的侗戏剧团在贵州省侗族戏剧艺术之乡--天柱县渡马乡集体亮相,共同唱响非遗大戏。


雄纠纠上戏台

石洞镇汉寨侗戏团

  据岩门大戏团负责人杨秀举介绍,演员们都是地地道道的当地侗族农民,家家都有自己的田地和养牲,只在农闲时排练演出。该剧团的经典剧目是《双锁山》、《大破天门阵》、《长坂坡》等。“我们去年在仙姑岩七月二十坪侗戏大赛就获得了奖。今年正月又到天柱县城表演,今天我们出演《杨门女将》,希望我们可以再次获奖。”


旦角一招一式十分到位

牛郎织女,天上人间

  天柱侗戏是由汉戏演变而来。汉戏于清道光年间由湖南黔阳传入天柱瓮洞镇关上村,至今约160年历史。后来由瓮洞传入蓝田、渡马、邦洞、石洞街上。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汉戏吸收侗族的生活习惯等元素后,最后形成独特的剧种--侗戏。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初期是天柱侗戏的繁盛时期,侗戏班队遍布16个乡镇40余个村寨。“文革”时期侗戏班解散,八十年代复苏,九十年代受现代文化冲击而走向衰弱,濒临消亡。所幸的是,天柱阳戏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上各级政府投入资金进行全力保护,阳戏这一民族传统文化艺术光彩再现,熠熠生辉。天柱侗戏吸收了汉剧艺术和湘西阳戏的部分风格,从而形成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独特的演唱风格,唱腔高亢嘹亮,粗旷豪放,表现手法细腻。

  说实在话,笔者平时除了在电视上看部分京剧、越剧,甚少关注侗戏。总觉得侗戏表演粗犷、豪放,往往铿锵有余、柔美不足。可这次在渡马认真看了这场精彩的侗戏比赛,却让人耳目一新。唱出来时有着湘西剧种的激越、高亢,但闻之犹似古刹禅声,清江流水般悠长清峻。生腔充满了阳刚之气,旦腔于飘洒中又带了几许婉约柔美,以至于日落西山也不愿离去。

  天柱侗戏的剧目大都展现了天柱苗侗人民勤劳勇敢、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象征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是传统阳戏艺术宝库中的一朵鲜艳的奇葩。天柱侗戏保留了《双锁山》、《炮打两狼关》、《三气周瑜》、《东吴悼孝》、《甘露寺》等190多个传统剧目,成为在当地各种节庆活动中必演的文艺节目,深受当地群众和国内外游客的喜爱。(吴厚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天柱县新区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贴心式服务
下一篇:天柱县竹林乡竹林村委副主任吴才达被移送司法机关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