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麻江蓝莓种植年产鲜果5000吨 位居黔东南第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6-01 09:31:54  来源:贵州都市报  


  1999年,麻江县“低调”推行蓝莓种植。谁也没有想到,10多年后,这种健康水果风靡黔东南,与它有关的种植产业被黔东南州列为了重要的支柱产业,上升到了区域性战略发展的层面。

  麻江县是黔东南最早种植蓝莓的县份,起始种植时间是1999年。据了解,当时一些干部群众对蓝莓认识不足,对推广种植这种水果有想法。

  但是当时的县领导认定这是一个富民增收的好项目,坚持了下来。开始种植蓝莓时,麻江县比较“低调”,很少做宣传。只有在莓果可大面积采摘之后,才加大了宣传力度。如今,麻江蓝莓无论是种植技术,还是选种育苗技术,都已经十分成熟,深加工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因而有人说,麻江蓝莓种植,是十年磨一剑,“亮剑”惊人。

  到目前为止,麻江县的蓝莓种植达到了6万亩,年产鲜果5000吨,位居黔东南州第一,成为了全国蓝莓主产区之一。

  产品有种植,还必须有深加工,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产业并推动产业自身发展。麻江县对蓝莓产品的深加工高度重视。在种植的过程中,有意识引进了一些加工企业入驻,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深加工企业也越来越多,蓝莓产品也越来越丰富。

  前不久,贵州都市报记者到镇远采访了一家蓝莓体验店,结果摆放在这家体验店的蓝莓产品多达40多种,有系列干果、系列饮料、系列酒水、蓝莓蜂蜜、蓝莓保健胶囊以及化妆品,可谓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从广大的种植面积到丰富多彩的产品,说明麻江县蓝莓产业朝产业化方向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全国最大蓝莓种植区

  麻江县蓝莓种植成功引起了省、州层面的高度重视,2011年,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决定把蓝莓产业确定为支柱产业来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全州各地掀起了蓝莓种植的高潮。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州16个县市已有11个成为基地县市,共有育苗企业10家,年出苗1000万株以上,品种包括兔眼系列、南高丛奥尼尔、薄雾、史密斯、南金、夏普蓝,及北高丛蓝丰、瑞卡、莱克西、布里吉塔、北陆等。

  蓝莓种植主体包括55户企业、14个合作社、100余户30亩以上家庭专业大户以及700余户小型种植户,蓝莓产业覆盖人口10万人以上。

  现全州累计种植蓝莓达10万亩,占全国1/3,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最大人工种植蓝莓地区。2015年盛果期面积将达到3万亩,鲜果产量将达8000吨以上,成为中国最大蓝莓鲜果产区。

  同时,结合近年来国内外蓝莓产业发展情况,全州初步确定加工与食用鲜果比例为7:3,大力发展花青素含量最高的园蓝等品种,为大规模蓝莓加工作了较为充分的准备。

  在加工营销方面,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十分重视加工销售工作,积极整合资金、项目支持加工销售企业。目前全州加工企业有11家,其中已建成投产7家,另有4家在建,加工产品包括白兰地、红酒、饮料、果脯、含片、花青素提取等。另有销售企业5家。预计2015年现有企业加工销售能力在5000吨左右,尚有3000吨左右鲜果可加工,加工的空间很大。

  黔东南蓝莓果品具有较强的原生态性,口感好,用这样的蓝莓生产加工出来的蓝莓产品也继承了它的原生态的基因……对于这么优良果品的品牌打造,黔东南注入了更多的思考,主要的做法就是“全州一盘棋”,统一打造蓝莓品牌,不能再出现“各自为政”的格局。

  具体的工作目标是这样的,全州统一名称为“山地生态蓝莓”,统一质量标准为绿色、有机,统一对外使用商标为“姜央圣蝶”。

  目前,全州绝大多数蓝莓基地均达到绿色标准,有12250亩基地已获有机

  转换证,3000余亩基地获有机证。麻江县成为全国有机蓝莓示范创建县和出口水果示范县。对外使用商标“姜央圣蝶”已完成申报。

  “一强”与“多极”并存

  目前,黔东南蓝莓种植及深加工呈现出了“一强”和“多极化”并存发展的格局,“一强”指的是麻江县,“多极”指的是正在奋起种植和发展蓝莓的各个县市。

  在这样的格局的基础上,黔东南又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到2016年初步建成20万亩蓝莓基地;到2020年,绿色、有机基地占80%以上,鲜果总产量达5万吨,形成较完备的基地、保鲜、加工、销售产业体系,蓝莓产业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同时,户均拥有1亩以上蓝莓农户达5万户以上,蓝莓产业惠及人口达50万以上。

  相关链接

  蓝莓被誉为“世界水果之王”,国际粮农组织将其列入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美国人称之为“神奇果”,在欧洲则称它是“口服的皮肤化妆品”。另外,蓝莓花青素可防止皮肤皱纹的提早生成,是目前自然界最有效的抗氧化物质,长期食用花青素,可由内而外地预防皱纹,并且可使皮肤光滑,富有弹性,所以蓝莓也很适合爱美女性食用。

  麻江县蓝莓具有个头小,但口感、原生态性强的特点。从它的个头看,没有太大的竞争力,但这恰恰是麻江蓝莓原生态性强的表现,因为麻江蓝莓施的是农家肥,严禁使用激素和有副作用的肥料。在杀虫方面,麻江蓝莓一般情况下,不用农药,而是采取生物杀虫的办法,比如用粘胶板捕虫等。(陈彦林 姜芳 罗茜)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麻江表彰“最美自强者”传递社会正能量(图)
下一篇:麻江县龙山镇复兴村计生主任罗祥发被开除党籍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