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坝寨:青寨侗版平安节——“祭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20 15:32: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立冬过后的第一个戌日,炖鸡红豆稀饭配上鱼冻子,幸福日子就是这么简单。”11月18日,农历十月初七,笔者来到中国传统村落之一的黎平县坝寨乡青寨村,侗族同胞们相约鼓楼下唱侗歌演侗戏,斗牛、吹芦笙等民俗活动欢庆平安节——“祭尾”,寓意风调雨顺、六畜兴旺、五谷丰登,过个平安日子。

  “相传那年附近村蝉寨有位老人杀鸡拜佛的时候,一刀下去以为见血就可以了,谁知道它活过来、溜走了,所以他们家是明天才过平安节”青寨的平安节,据老人们代代相传已有几百年之久,具体开始纪念之日也难以推算。但是平安夜的节日习俗并没有随日子的模糊而淡忘,而是随着历史的齿轮越滚越沉厚。

  “由村里的寨老们翻看黄历来定夺好日子后,广发邀请函,不分远近,来者皆客,相抢拉到家里共餐,共度平安佳节,共叙佳话,以最浓重的礼仪招待四方乡亲和客人。”青寨的吴勇才老先生告诉笔者,欢庆平安节在侗语里叫“祭尾”,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祭萨”,是为了纪念一位侗族女英雄。

  戌日,平安节的第一天,祭祠堂。一大清早,每家每户都要先在自家里烧早香纸,随后到祠堂上香祈福祭礼;中午,全寨杀牛宰羊,家家户户备足盛餐; 下午,侗嘎佬们相约祠堂举行祭祀活动。首先,由全寨德高望重的老人主持宣布祭祀仪式开始,并亲自烧纸上香祈福;最后由父老乡亲们自家带来的鸡、鸭贡献出来做出丰盛的晚餐来告慰辛勤劳作的人们。

  亥日,平安节的第二天,全寨男女老少穿上民族盛装,邀起外乡宾朋一同前往斗牛场。

  “这里家家户户都有喂养水牛的习惯,喂养大公水牛的家庭集中到鼓楼里,纷纷主动报名,抽签结成斗牛组合,排好斗牛顺序。”村民吴显荣说,村民要把牛拉到村里的祭祀台转圈圈,再把牛送到斗牛场去参加比赛。每一回将牛牵进斗牛场中,都吹奏芦笙、放铁炮、鞭炮;斗牛赢了的村民,亲戚朋友鸣炮祝贺,买鸡买肉挂在胜利的斗牛的牛角上,开开心心地到主人家里大吃一顿。

  青寨,依然保留着大山里的纯朴和善良。据悉,坝寨乡为把握“百里侗寨”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带来的发展机遇,目前各戏台、鼓楼、花桥维修,步道、休闲亭建设,候车亭和公厕建设,庭院硬化和“三改”等各项工程正在如如火如荼地进行。(余天伟 石美云)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黎平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下一篇:黎平:高屯街道播千亩油菜育十里花海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