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杀年猪、吃庖汤(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29 09:35: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月28日,黄平县野洞河乡新华村村民张帮文家杀年猪吃疱汤,亲友接到通知纷纷赶来祝贺,好不热闹。
 



吃庖汤肉
 

  当天,记者早起,赶到张帮文家体验了杀年猪和吃庖汤的乐趣。上午9时许,杀猪的屠户和帮手均已到场,张帮文带着大家来到猪圈边,并打开圈门,让肥猪走出来。这是一头又大又肥的白猪,眼睛都有些睁不开了。
 



赶猪



砍肉
 

  肥猪还以为主人要喂食,很高兴走出来,然后用鼻子搜寻,看看美食在哪里。张帮文趁势把它赶到了场坝,也许是感觉到了不对劲,大白肥猪半路上不肯走了,还回头往猪圈边赶。

  张帮文和众帮手只好“来硬的”,把它抬到了场坝的杀猪架上。屠户紧紧抱住了它的头,然后举刀捅入了它的颈部。红刀子拔出之时,猪血如喷泉般喷出,弄得满地都是。

  这位屠户技术高超,经验丰富,杀了年猪,折腾半小时,肠肝肚肺,都被他掏空了,一头肥猪被一分为二。张帮文将猪肉抬进堂屋,屠户又将它分割成了若干块,每块有5斤左右,张帮文将盐巴、花椒等搅拌在一起,然后均匀抹在每块猪肉上,制作腊肉。

  与此同时,厨房也忙开了,张帮文的老伴以及儿女在厨房里煮庖汤菜。他们有的切肉,有的生火,有说有笑,而锅里的庖汤沸腾了,不停翻滚着,大量热气升腾,香味扑鼻。中午时分,庖汤做好了,亲友也陆续来到,大家围成三桌,大吃起来。
 



切肉




制作腊肉



制作庖汤
 

  黔东南有吃庖汤的习俗,每年元旦之后,春节之前这段时间,乡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杀年猪过年,期间邀请亲友聚餐,这就是吃庖汤,时下正是杀年猪吃庖汤的时节。按规矩,这时候招待客人的菜,要做成庖汤。庖汤其实就是白水煮猪肉,从新宰的年猪身上割下几块,切成肉片,然后混合切好的粉肠等干炒一番,随后放水如锅,添加柴火煮,汤要翻腾好几次,庖汤才能出锅,因为这样肉才能煮透。
 



庖汤肉
 

  庖汤开吃之前,还要祭祀祖先,也就是给祖先烧香纸,还要让他们先品尝泡汤肉。完毕,大家围桌而做,开吃。庖汤肉吃得差不多了,主人就往锅里添些煮好的猪血,这也是吃庖汤的规矩。

  张帮文家还特意制作了生猪血招待客人。他在猪血里放上花椒等佐料,吃下不仅没有腥味,味道还很鲜美。(罗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2万份农村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年画(图)
下一篇:黄平2014年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居全州首位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