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谷陇青塘村村民:杀年猪 吃庖汤 享年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1-26 15:27: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黄平县谷陇镇青塘村二组吴春阳家里欢声不断,邻里乡亲一起过来帮他杀年猪。春节脚步临近,在青塘村,这样欢乐的节日氛围随处可见,喜获丰收的村民们忙碌一年后,开始宰杀年猪,欢欢喜喜迎接猴年的到来。

  在吴春阳家的小院,熊熊柴火烧着一口大锅里的水直冒白气。乡亲们有的磨刀,有的准备器皿,非常热闹。大家将猪从圈里赶了出来,七手八脚一起用力,很快就把肥猪按倒在案板上。五分钟不到的时间,年猪便杀好了。在盛满沸水的大锅边,翻来覆去几个回合,大家便将杂乱的猪毛全部褪掉,露出猪红润白净的胴体来……

  这时厨房忙开了,有的洗肠剁肉,有的劈柴烧火,有说有笑,一会儿锅里的大量热气升腾,香味扑鼻。“杀年猪嘛,你吃我家的庖汤,我吃你家的庖汤,把一个丰收的欢乐掰成无数个欢乐共同享受。”75岁的邻居吴垢七老人说,“这样既联络感情,又促进了团结。”



  去年有两件事让吴垢七非常高兴,一件是自己家修了三间二层的极富民族特色的大木房,引起了全村人的轰动,因为这是青塘村最好的木房。另一件是在铁路上班的孙女已出嫁福建,并接他老人家过去旅游。平生第一次看到了大海,在海岸边的观景台看海拍照时,老人有说不出的高兴。

  邻居吴寿康是昨天下午杀好年猪。2015年,他家养的两头老母猪,一年共产四窝猪仔,他把猪仔卖掉,赚了两万多元。去年一年稻谷玉米收成达15000斤,还种了药材这块收入两万多元。一年总收入4万多元。

  “我们二组有38户人家,十天前就开始杀年猪了,今年家家都有年猪杀。”组长吴秀荣高兴地告诉记者。青塘村以前穷得很,到处是烂泥路,村民房子都比较破旧,改革开放以来,这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烂泥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90%的村民住上了新房。过去外地的女人都不愿意嫁到这里来,现在组里的年轻人还娶了外省的老婆。

  果不其然,记者在吴垢愿家吃庖汤时,就见到了他儿子武林从云南娶来的妻子,这位云南姑娘名叫草莓,显得漂亮而热情。草莓告诉记者:“这里山清水秀,人们都勤劳好客,我非常喜欢这里。”

  记者来到吴明朝家中时,他家也是刚杀完年猪,从县城来的亲戚都在他家吃庖汤。有的忙着帮他家做香肠,有的忙着打粑粑。 “杀年猪,打糍粑,欢欢喜喜过新年。党的政策好,日子更富裕,我们老年人也盼过年啊。” 家住贵阳的吴家大伯乐呵呵的告诉记者: “再忙,再累,都要回家乡吃一次刨汤,那气氛就不一样!”

  乡亲们听说记者到来,家家户户都来邀请记者去他们家做客。看着一户户的农家忙着杀年猪,做香肠、打糍粑、贴春联的欢快场面,让记者真切地感受到青塘村的年味越来越浓了……(吴鹏 )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整治食品药品市场让消费者“舌尖放心”
下一篇:黄平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被评为“2015贵州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