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县贯洞镇:多措并举让养老保险为城乡居民服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4-07 09:47:1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我一月份领了养老金后就一直没有再来领,趁今天赶场我顺便来领养老金,我们的养老待遇提高了,3个月加上补发的我一共领到350元,真的太高兴了”在从江县贯洞镇养老保险金发放服务窗口,德卡村69岁的陆善勤老人拿着刚领到养老金激动的说。



村民排队领取养老金
 

  城乡居民养老是实现广大城乡居民老有所养,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贯洞镇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措并举让养老保险为城乡居民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陆善勤老人喜领养老钱



人社中心工作员利用赶场天集中发放养老金
 

  一、强化宣传,使群众养老观念转变。通过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开通村广播、发放宣传单页、手册等方式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政策,让广大群众看得明、听得懂、算得清、记得住。通过宣传,该镇大部分城乡居民共同认识到在年轻时按档次缴纳养老保险作为养老积累,在年老时每月就有一份稳定收入,既可以保持经济的独立性,又可以减少对子女的依赖。“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缴费模式倍受广大城乡居民的青睐,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养儿防老、家庭养老”传统养老观念。2014年,该镇参保人数已达11888人,参保率已达92.3%。

  二、加强培训,促业务人员能力提高。为加深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人员对政策的理解,切实提高贯洞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经办水平,确保养老保险业务稳步推进。该镇积极组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人员参加州、县开展的各种养老保险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政策解读、参保规范登记、待遇审批、信息系统操作、档案管理、养老金发放经办流程,日常工作疑问解答等方面进行培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办事效率。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18000余人养老保险立卷归档,为3650名60岁以上老人申请养老待遇领取。

  三、加大帮扶,解两类人员后顾之忧。按照“全覆盖”的基本方针,该镇将重度残疾人、农村计划生育“两户”等“两类人员”纳入社保参保统筹范围。2014年,该镇在264名计生“两户”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基础上政府每年再在每人账户上补助50元养老保险费,为75名重度残疾人每人每年代缴100元养老保险费,同时重度残疾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在政府代缴的基础上自行缴费,兼顾灵活性,确保“多缴多得”的政策惠及所有参保人群。据统计,去年该镇为346名计生两户和重度残疾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费2.07万元。

  四、创新方法,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 针对辖区27个村(居)参保对象居住比较分善,缺乏金融服务网点的现状,从江县贯洞镇安排服务能力强、服务质量好的人社中心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在赶场天集中代发养老金。因在养老金发放过程中,有部分老年人行动不便很久没有到贯洞镇领取养老保险金,根据这一实际,工作人员背着无线POS刷卡机走村串户为卧病在床、行动不变,不能自行前往镇社保中心的300多位领取养老保险的人员进行上门服务,通过现场刷卡查询进行支付。据统计,去年该镇人社中心工作人员共为300多为行动不便老人上门发放养老金19.8万余元。(刘德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从江侗寨特别的婚纱照(组图)
下一篇:从江贯洞干部为民解忧得民心 洛从一级公路炮损房屋获赔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