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县“五抓五强化”推进“两创一满意”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13 13:17: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镇远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以“五抓五强化”为抓手,以“多彩贵州文明行动”和“两创一满意”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名城镇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着力打造美丽镇远文明古城。

  抓好“四个到位”,强化责任意识。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县委、县政府将“两创一满意”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按照“以创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围绕《贵州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以城区为重点,进而辐射带动全县各乡镇,形成城乡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目标,召开了全县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使广大干部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到“两创一满意”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建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各部门承办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了组织领导力量到位;三是人员经费落实到位。为确保“两创一满意”工作的顺利开展,从乡镇抽调工作人员11名,加大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投入,把创建文明城市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为创建活动提供经费保障;四是部门责任落实到位。县两创一满意办公室下发了《镇远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表,细化了各乡镇、各单位目标任务,确保“两创一满意”活动目标明确,任务落实。

  抓好宣传教育,号召全民参与。为了让“两创一满意”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我县充分利用电视、手机短信、宣传栏、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等形式强化宣传,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主题活动,利用升旗仪式、每周班会课反复宣讲,争取达到“以学生影响家庭,以家庭带动村组,以村组覆盖集镇”的影响模式,强化群众意识,提高文明素质。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的宣传报道,形成持续、集中、高潮迭起的创建舆论声势,推动全县各项创建工作顺利进行。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围绕宣传重点,组织策划一系列主题鲜明、影响重大的新闻报道,集中宣传《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主要内容,县委、县政府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重大举措和我县创建工作涌现出的新亮点、新典型以及取得的新成绩、新经验,同时曝光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在创建过程中“不作为”现象和公民不文明行为,发挥舆论监督作用。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对“两创一满意”工作进行宽领域、广覆盖、高密度的宣传发动,有效地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文明素质。

  抓好基础设施,强化品位意识。一是投入1.5亿元资金对县城区街道实施“白改黑”,将城区道路全面实施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区标牌标识标线,建设公交车停靠站、划定出租车临时停靠点等基础建设项目;二是整合资源,投入1200万元强化城市公共交通项目建设;三是投入200万元对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拉通消防通道、撤出占道设施、修建活禽宰杀场、修建针织区隔离墙、更换和布设输电线路美化亮化净化市场环境;四是投入90万元新修3座公厕,完善城区旅游设施设备,使其分布更加合理方便;五是加强市政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促使市政管理向精细化管理推进;六是启动集中治丧点建设,同时加快柏杨坪殡仪馆建设,搞好公墓规划,逐步推进火化殉葬,结束死人跟活人争地现象。通过抓基础设施建设,城区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得到提升,为提高名城镇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绘制了一张美好的名片。

  抓好综合整治,强化重点突破。一是开展集贸市场集中整治。县工商局、市政局对集贸市场进行划行归市,对脏乱问题进行综合整治,清理占道摆摊经营,拆除乱搭乱建,有效改善了集贸市场的经营环境和经营秩序;二是开展城区大环境集中整治。县文明办、整治办、公安局、工商分局、市政局、舞阳镇及各社区、中小学校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城区主要路段及各自责任区的摆摊设点、广告张贴、车辆停放等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开展了清除野广告、清扫白色垃圾,使城区整体环境得到了提升;三是开展村庄整治。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完善村庄基础实施,对村庄进行硬化、绿化、亮化,打造了舞阳镇黄桑田、江古镇谢家湾2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号召全县各村镇争创“文明单位”,使广大村庄面貌发生很大的改观。

  抓好督查督办,强化目标考核。按照《镇远县创建文明城市、整脏治乱和满意在镇远工作督查办法》县党办发〔2012〕94号文件,县创建工作组认真发挥好抓总牵头和协调作用,认真落实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及时掌握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对照责任目标,实行周督查、月考核、季评比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督查方式,对各单位、各部门、各乡镇进行督查考核,按月通报考核结果,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履行职责、推进工作、完成任务的情况定期和不定期督查考核,对出色完成创建任务的,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影响全县创建整体效果和整体进度及创建工作中出现问题的,要进行问责追究,问题突出的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通过强化目标考核,狠抓督查督办工作,号召全县人民齐抓共建,确保2014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全面达标。(潘文才)

责任编辑:许世芳【收藏】
上一篇:江古镇江古村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篇:镇远县“四大班子”领导共种“平安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