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丈夫癌症去世 “最美妈妈”肩挑一家孝善十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16 09:46: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镇远县都坪镇马家坪村上寨组有一位普普通通的中年妇女,她叫詹如碧,今年38岁。了解她的人,都说她性情如水,至孝至善,是百里千乡难得的好媳妇、好母亲。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支离破碎的家庭,数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料卧病在床的公婆和抚养一双未成年的儿女,不仅撑起了家庭重担,更激发着社会向善正能量。

  丈夫因疾病离世,妻子不离不弃

        2010年是詹如碧一生中最黑暗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年她的丈夫陈杨军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在与病魔抗争两年后,她的丈夫带着对亲人的无限眷恋和对妻子的深深愧疚撒手人圜。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犹如釜底抽薪。詹如碧悲痛欲绝,肝肠寸断。丈夫没了,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这个柔弱女子的肩上,她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挺过去,不知道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可坚强的她没有退缩,擦干眼泪后,毅然挑起了家庭重担。丈夫去世后,十多岁的儿子曾对她说:“妈妈,爸爸不在了,爷爷奶奶卧病在床,家中又欠下这么多债,我还是别念书了,我回家来帮你吧!”听了这话,她流着泪跟儿子说:“只要妈妈还有一口气,就一定让你把书念完,以后再也不许说这种话,妈妈宁愿累死,也绝不让你离开学堂!”在她的勉励下,如今儿子已是黔东南师范学院附中高一年级的学生,成绩名列前茅,这让她感到十分的欣慰。

  公公婆婆瘫痪 媳妇悉心照料

       1996年3月的一天,詹如碧的公爹陈名光在地里干活时意外摔倒,送到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被诊断为罕见的帕金森综合症,还伴有老年痴呆只能瘫痪在床,家里的另一根顶梁柱也倒下了,这对詹如碧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

  然而,2010年厄运再次降临到家里,婆婆在喂猪时不慎摔倒,送去镇远县医院住院治疗3个月,数次下病危通知书,最后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再也站不起来,再也不能说话了,与公公一样只能躺在床上不能动弹。从此照顾两位瘫痪老人的重任一下子全落在了她一人身上。面对年迈瘫痪在床的公公婆婆和尚未成年的儿女,这个曾经坚强的农村妇女,顿时感觉天塌地陷。在亲人、朋友和邻居的帮助和劝慰下,她的情绪才慢慢稳定下来。为了挣钱给孩子上学,给公公婆婆治病,她只能每天起早贪黑拼命干活,争取多挣钱维持生计。

  十载倾心料理 孝善方显真情

        丈夫去世、两位老人瘫痪在床、两个孩子尚未成年,面对强大的生活压力,詹如碧整个人像上了发条一样,一刻也闲不下来。白天下地干活,中途要跑回家好几趟,帮老人翻身、给老人做饭、料理家务等,夜里为了照顾老人每晚至少要起来接大小便5次以上。然而,再坚强的人,也有泄气的时候,她常常觉得自己的命苦,她说:“娘家人心疼我,劝我离开这个家,可是,我的真的不忍心……在最困难的时候,真的想到过要放弃,甚至想追随丈夫而去”。但她依然没有放弃,毅然选择了坚持和承受,她从来不在两个孩子和两位老人面前流泪,只在没人的时候放声痛哭。这个柔弱的女子用柔弱的身躯和坚强的毅力将摇摇欲坠的家庭支撑着,她身上那股“最美妈妈”的精神感动着邻里乡亲并激发着社会正能量。(潘文才 范忆华)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男子不服处罚拿出柴刀威胁交警 被刑拘并罚款
下一篇:“水上美容师”让“东方威尼斯”绽放靓丽容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