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专家学者为三穗文武笔双塔保护与利用建言献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2-21 10:41: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周燕玲)12月19日,三穗县文武笔双塔保护与利用研讨会在三穗召开。出席研讨会的有省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娄清,省考古所副所长曹波,省考古所研究员宋先世,省考古所副研究员翁泽坤,州文物局局长安成祥,北京大学博士后方煜东,出席会议的省、州、县领导有省文物局综合处处长吴启才,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衮政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方煜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作明,县政协副主席吴峻,三穗县文体广电局、民宗局等相关部门、八弓镇及新穗村、中坝村等负责人及代表同时出席了研讨会。州文体广电局副局长、州文物局局长安成祥主持研讨会。

  通过与会专家前期精心准备和文献检索,以及对文武笔双塔实地考察论证,在对三穗县关于文武笔塔断代、保护和利用基础上进行充分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文武笔双塔是三穗县重要的人文景观,其建造体现了三穗当时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稳定程度以及良好的主观愿望,具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鉴于能够查找的历史文献资料有限,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两塔的始建年代为明洪武末年(1395年)至清乾隆元年(1736年)之间。是目前发现的中国北部侗族地区实心圆台形文武笔双塔,也是三穗发现的宋元土著文化向明清汉文化传承过渡时期的重大历史建筑遗存。

  会专家一致建议,鉴于两塔面临的一些问题,要尽快加以保护维修,顶部、塔身、道路等都要采取措施加以保护维修。要建立日常巡查和管理制度,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使管理正常化。要进行周边田野调查工作,搜集、整理、编辑、出版与文武笔双塔有关的口碑传说,民间故事,诗词歌赋等资料。

  专家们认为,要加强周边环境整治,形成有利于观瞻、保护、游览的良好环境,解决包括树木遮挡等问题,既要体现三穗青山绿水,又使文武笔双塔历史景观成为三穗的地标,让人来到三穗能看到文武笔塔联想出若干历史故事。要加强规划,形****文与自然环境相结合的公园体系,注入现代人文元素,整合相应项目资源做成一个文化、休闲、娱乐、体育、旅游为主题的公园。三穗县在文武笔双塔周围建文化长廊展示展览三穗文治武功历史名人文武官想法很好,要慎重考虑现代元素,又要与文武笔塔本体历史文化遗存有机结合。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三穗地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利用好文化遗产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不论文武笔双塔因何而建,从统治者的角度来说,是希望三穗安定和平;从民间角度来说,是希望三穗人文蔚起,人才辈出;从民俗的角度来说,是希望把三穗的风水配置好,建立三穗地标。不论从哪方面说,都是为了构建良好的社会环境,使社会安定,使国家长治久安。因此,在宣传上要多从正面来解读宣传,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的教化功能。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消防官兵成功扑救一起挂车自燃事故
下一篇:省司法厅考核验收长吉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