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干部“双语”服务群众保持“零距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25 10:16:56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一事一议财政项目条干拦这补助本省,把老百姓出高出更劳阿偓把方”意思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是由国家补助资金,我们老百姓自己投工投劳来建设我们的家乡”。这是贵州省雷山县财政局局长李光祖用亲切的家乡话在村里与群众面对面宣讲国家政策时经常用的话语。听着我们的干部用着家乡的语言做群众工作,让当地广大群众与党委政府工作没有隔骇。

  雷山县是中国苗族文化展示中心,更是苗族人口聚集大县,占到总人口的84.2%。为弘扬民族文化,该县把苗族语言、音乐、绘画、文学及传统工艺作为中小学生的一门必修课,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从小接受苗族文化的熏陶。同时,该县积极鼓励干部职工说苗话、唱苗歌、着苗装,创建浓厚的苗族文化氛围,使民族民间文化得到传承和保护的同时,更方便了服务群众。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县就如何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苗族许多中老年人,针对中老年妇女不识汉字,不懂汉话,给党委、政府工作的推进和国家惠民政策宣传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解决好许多外地干部不懂当地的苗语,在工作中与群众交流经常产生障碍的问题。该县许多部门、乡镇纷纷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宣传宣讲方式,积极邀请县苗学会的同志根据当地苗语日常交流情况,编辑常用苗族语言学习资料,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学苗语、讲苗话,让每一个干部职工掌握常用“苗语”,积极运用到具体工作中,让干部们用乡亲们熟悉的少数民族语言服务群众,深受当地百姓欢迎。

  “现在进村来工作的干部都用苗语来跟我们老百姓交流,听完新一轮退耕还林和国家种粮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的解读后,因为他们用苗语来讲我才懂,对这种交流方式我很满意”。该县丹江镇乌东村村民杨光敏老人觉得,苗语解读政策,让大家听起来很认真,自己也了解得很细致。

  “用苗语与乡亲们交流沟通不仅是进村入户时才使用,在乡镇政府的各站办所的日常工作中工作人员用苗语和汉语双语办公,让前来办事的少数民族群众倍感亲切”。对于长期在基层工作的西江镇财政所所长、苗族干部吴秀杰深有体会。

  同时,在该县许多村寨,村干部充分利用广播设施,用苗语、汉语两种语言宣传政策、开展防火安全检查、交通安全警示,确保人人都能听懂宣传内容,人人都知晓国家政策。

  该县积极推行干部“双语”办公服务群众,对于外县来工作的同志来说,学习苗语对他们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在全县干部中形成“吃透上情用汉语、了解下情用苗语”的工作氛围,使苗汉“双语”成为干部群众之间沟通交流的一座连心桥,实现了干群办事沟通“零距离”。(梁定华)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雷山:善做善成让教育实践活动抓地有痕落地有声
下一篇:斗牛场上牛王被暗箭所伤 奋力抵抗夺冠后易主(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