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德国记者镜头下黎平县扶贫生态移民后的幸福生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04 15:41:45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德国电视台编导艾莉接受黎平电视台记者采访

  “西方的城市化进程是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的,那时候,在经济作用的刺激下,大量的农民涌入城市,也就出现了大规模的移民运动,从而形成了现在的城市化格局。那么,中国从改革开放后,特别是从西部大开发以后,也就开始了城市化的进程。我们通过调查了解到,到2020年,贵州省要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异地搬迁200 万人,这对城市化的进程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城市化进程中,很多人,特别是外国人,都是在关注城市的发展,但他们对移民们身份的转变则了解得很少,所以,我们一直在关注茶山,关注贵州最边远的黎平的扶贫生态移民的进展情况。”6月24日,德国电视台编导艾莉在接受黎平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

  此前,该台曾先后于去年12月和今年3月两次到达黎平县采访扶贫生态移民工程,他们用摄像机镜头记录了移民们搬迁前、搬迁时和搬迁后的生产、生活状况,记录了农民们在进入城市后身份转变的每一次变化。

  镜头一:上学的路越走越短

  在黎平县城北的薛家坪小学的学生中,大多是来自移民搬迁和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其中,从高屯镇茶山村搬迁来的104户扶贫生态移民搬迁户的子女就就读于此。在搬迁以前,从上幼儿园开始,茶山村的孩子们上学都要下到12公里外的山脚下的中黄小学读书,每个周末,村里都要派5辆马车负责接送孩子们上学,光马车的一个来回就要5个小时的时间,遇到雨雪天气,孩子们通常只能步行,给他们的人生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风雨求学路,成了茶山村孩子们一道人生的大坡。低年级的学生,因为生活不能自理,还得有家人负责陪读,牵扯了家里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这是茶山村民们一个无奈的选择。如今的薛家坪小学,距移民们的家仅有 300米的距离,宽阔的水泥路从家门口直达学校大门,打开窗子,就能听见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从此,孩子们再也不用风雨飘摇地赶着马车去上去了,家长们也在不用为孩子们上学担忧了。


德国记者在拍摄扶贫生态移民子女的就读情况

扶贫生态移民的子女放学走出校门

  “自从本学期孙女转到了对面的小学读书后,我终于放心了,4年了,我才真正睡了第一个安稳觉。”茶山村生态移民搬迁户龙国远说。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电梯故障14人被困 消防紧急打开“生命之门”(组图)
下一篇:相邀水塘边玩耍 2名小学生溺水1人遇难(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