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切为了群众——黎平县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剪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19 11:06:5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13年全省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评选结束,黎平县有8名支部书记获此殊荣。在为他们高兴的同时,我们也被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无私奉献的事迹所感动。

  为了一个村十多年辛苦如一日的潘家美,一心只想鼓足百姓钱袋子的蒋世勇,用爱与责任撑起“两省之家”和谐天空的石启贤……他们有理想、负责任、敢担当,他们代表了新时期广大基层一线“农民书记”的共同愿望:一切为了群众。

  用时间竖起永不褪色的旗帜

  潘家美,大稼乡最远偏苗寨俾嗟村党支部书记。任职12年,他始终满怀工作热情,爱小岗敬大业,一丝不苟,一生无悔。他说,只有甘于为民奉献才算得上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2008年,为了改善农村脏、乱、差现状,大稼乡开始推广沼气工程。万事开头难,开始群众只是相互观望,甚至有抵触情绪。为此,潘家美先带头,先示范,他在村里装上了第一口沼气。这新东西不仅可做饭、照明,还可以清除垃圾,到他家参观的群众都感觉到沼气真方便、特实惠,于是踊跃报名。目前,全村共有沼气池125口。

  面对群众出行难、用水难、致富难等情况,潘家美心里有自己要办的村级十件“民生实事”。他主动跑部门、争项目,筹到了资金,申请到了水管,争取到了水、路、电等项目。

  一份付出就是一份回报,2008年俾嗟争取到通村公路项目15公里,解了群众出行难题;2009年争取到人畜饮水工程,解了全村饮水安全问题;2011年村里顺利对113户进行“电改”;2012年124户危房改造工程圆满结束;2013年争取资金建消防水池3口、垃圾焚烧池2个、实施街道硬化4500米,带领群众建成联片油茶基地近600亩,核桃种植100亩。

  “12年来,一年一件实事,一年一个台阶,在我乡全省优秀党组织书记推荐会上,潘支书是全票通过的。”大稼乡党委书记吴涛的佩服之情不溢言表。

  用智慧鼓足村民的钱袋子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黎平县中潮镇潘老村党支部书记蒋世伟明白这个道理。在解决路、桥、水、消防、村寨美化等这些民生问题的同时,他总是比别人多一个心眼:怎样用好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如何多渠道帮助群众增加收入,适合潘老村经济发展的路子在哪里……

  只要百姓存折里钱多了,生活富裕了,他们才相信你,跟着你,这就是蒋书记的“党建经济经”。

  2009年以来,他带领潘老厂村实施退耕还林项目90亩,村级每年收入超两万元。同时,推广实施优质稻工程180余亩,实施超级稻示范 200多亩,建设大棚蔬菜基地2个,面积达200余亩。他还在潘老厂村坝区实施稻田养鱼池30口,年售出鲤鱼、草鱼等1万余斤,农民增收20余万元。

  去年,他把潘老旧农贸市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起来,争取到7万元资金,维修市场,新建摊位,使潘老农贸市场摊位数达到276个,村级经济得到进一步提高。

  “有蒋支书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跟着蒋支书干,好生活就有盼头。”在农贸市场经营百货生意的小王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用爱心温暖百姓的心窝子

  黎平县龙额镇登晒村与广西省三江县富禄苗族乡交界,村里两省村民和谐而居。作为“黔桂联合党支部”的第一任书记,石启贤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他认为只有用爱心和信任才能带好这个村,管好这个特殊的“两省之家”。

  在他的带领下,多年来班子稳、人心齐,民族团结协作,经济逐年增长,村民安居乐业。登晒村贵州籍82岁的五保户杨老醒,因年老体衰,不能挑水,石启贤就动员广西籍的伍玉华等3名党员带领全村党员轮流给他挑水,这一挑就是五年。杨老醒老人感慨地说,村里的党员就像我的亲生儿一样。

  为了村级发展,两省群众互爱互助,共发展油茶产业950亩,茶叶110多亩;共建学校食堂,使两省学生共享“两免一补”,共进免费午餐。石启贤任支部书记几年里,登晒村黔桂鼓楼、黔桂戏台、黔桂球场、黔桂步道等“黔桂字号”的基础设施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百姓受益匪浅。

  石启贤用自己的行动,以自己的热情,带领两省群众促发展、解难题,深得大家的信任和爱戴。在他的任期内登晒村未发生一起重大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刑事案件一直保持“零发案率”,两省村民和谐相处,亲如一家。联合党支部也多次被广西、贵州两省各级组织部表彰。(杨代富 钟家武)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司法局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收看“文朝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下一篇:黎平顺化免费发放农资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