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一14岁少年 将落水儿童救上河岸 又用课堂所学将其救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28 09:02:0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5月26日,黎平县德凤中学正在举行升国旗仪式,突然有几位家长“闯”进了学校,将一面锦旗交给了校长,请校长转交给该中学初二年纪的方钊同学。因为之前,方钊及时出手“连环”施救,救出了他们的孩子。


方钊手拿锦旗

  抓住一条腿

  将落水儿童拉上岸

  据介绍,方钊同学今年14岁,是黎平县德凤中学初二(10)班学生。今年5月15日下午,他和几位同学到黎平八舟河景区游玩。刚到河边,就听到了哭声。方钊和伙伴循声望去,发现河边不远处有两位小孩在放声大哭……方钊正觉纳闷,突然发现河水荡起了很大的波浪,他仔细看时,吃了一惊,只见一位孩子在水中“扑腾”,时上时下的,看样子已经支撑不住了。

  “不好,有人落水。”方钊大声喊了起来,他希望附近的大人们听到喊声后立即赶来救援,但附近并没有大人。

  这时,由于受到河水冲刷,落水儿童距离方钊越来越远。“不能再等了!”方钊咬咬牙,衣服也不脱,就跳入了河中。

  方钊会游泳,水性还不错,下水后,他多次沉下去,寻找时隐时现的落水儿童,但下沉了几次什么也没有捞到。他毫不气馁,浮出水面喘了一口气,又继续沉下去。这次,他抓住了小孩的一条腿。然后一手拉着这条腿,一手游泳在水面上挥舞中,奋力往岸上游。

  因为近段时间降水频繁,河水猛涨,方钊几次险些被波浪打翻,但不管怎么样,他都紧紧拉着小孩,死不松手。“当时我很清楚,只要一脱手,这小孩就没命了,再者,脱手之后我要找到他,肯定很难。”事后,方钊说。

  方钊顽强坚持,终于把小孩带到了河岸边。这时候,小孩脸色发青,已没有了呼吸,如果及时抢救,应还有一线希望,但八舟河距离黎平县城区有一定的距离,救护车赶来急救,也要二十分钟左右,那小孩肯定没有救了。

  运用课堂所学

  将落水小孩救活

  怎么办?这可把方钊和他的同学们难住了。就在大家六神无主的时候,方钊突然想起了课堂上老师传授的急救技能,他决定试一试。他和同学们小心翼翼将落水儿童放在平坦的地面上,然后伸出双手其胸口处进行挤压。两、三分钟过去了,小孩突然张嘴吐出了水和一些杂物,并且有了轻微的呼吸……“终于缓过气来了!”方钊和同学们舒了一口气。随后,闻讯赶到的大人们将落水儿童送往了医院抢救。因为抢救及时,小孩很快脱离了危险。

  “当我看到方钊时,他非常疲惫,浑身瑟瑟发抖。”落水儿童的家长回忆说,他的心理充满了感激之情。据了解,这位获救的儿童只有7岁,是位小男孩。

  获知此事后,黎平县德凤中学校长杨启文表扬了方钊,他还说,抢险救人,既要勇敢,也要讲究科学,讲究技巧,方钊见义勇为时勇敢机智,为广大师生树立了榜样。 (陆书明 潘明礼 罗吉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社保局“三个结合”为民办实事着力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下一篇:受低温天气影响 黎平部分乡镇农田秧苗受灾(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