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地扪村入选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19 10:14: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通知,公布了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名单。全国178个镇(村)榜上有名,其中黎平县茅贡乡地扪村名列其中。

  地扪位于黎平县茅贡乡驻地以北4公里,这个寨子地处宽谷中的小坝子上,一条带子似的小溪穿镜而过,全寨有483户2176人,是黎平西线最大的侗寨。地扪寨内分为5个大房族,也就是5个小的居住范围,分别叫寅寨、得面、腊模、寨母、和为寨。原寨中有5座鼓楼,5座花桥,现仅存了3座鼓楼和3座花桥。模寨鼓楼为“千三”之根,建寨之源。

  地扪是“千三”总根,人们为了纪念这个发源地,故侗语取名“地扪”,汉语的意思是说这个地方像泉水一样,源源不断,源园流长,是个值得缅怀和怀念的地方。地扪的民间艺术十分丰富,堪称“海洋”。作为一块在历史与未来交叉点上的民族文化宝地,地扪的风采独树一帜,有人称她为“艺术原生地”。

  据了解,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名单中贵州有6个,其中,黔东南从江县丙妹镇岜沙村、榕江县栽麻乡大利村和黎平县茅贡乡地扪村入选。(杨文凯)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侗族“绣娘”的“私心”:把刺绣技艺传承下去(组图)
下一篇:风力发电站项目落户青山界黎平平寨乡地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