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飞云崖隐现千年“丝栗王”(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25 09:37: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被当地群众供为神树“丝栗王”

  本网讯 在黄平县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风景名胜区飞云崖拱形的大官厅殿后,高高挺立着一株苍劲的古树,从茂密的原始森林和参天的树群中,如果不是从植物学和林业研究的角度去仔细赏析,到这里旅游的人们,谁也不会想到这飞云古刹内竟然“隐居”着一株千年“丝栗王”。



笔挺、沧桑而生生不息的“丝栗王”主干

  丝栗,又称“湖北栲”,也叫“川鄂丝栗”等,是我国林木类生命力最强的常绿树种之一。它多分布于贵州东部、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四川东部海拔600至1300米之间山地和额斯特岩层中,常与 其它本科植物混生。由于它具有材质细腻、坚硬,纹理高雅,不容易开裂和蛀虫等特点,是人们打造建筑物和家具的上好木料,因而目前能保存有上百年树龄的湖北栲已为数不多。



鹤立于古树群中“丝栗王”更彰显出与众不同的高大形象

  据飞云崖民族节日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株湖北栲的诞生年龄要比官方于明洪武26年(1393年)以后在飞云崖设立官道驿站、修建庙宇的时间要早至少400余年。这株需要3个大人才能合抱的“树王”高25米,枝叶覆盖面达近300平方米;树皮呈灰黑色,以反时针方向往上扭曲的树身长满了粗壮而苍劲的鳞片。从这株“丝栗王”上那些些分支受历代暴风雪雨的不堪折磨而支离破碎的沧桑痕迹来揣摩,可以看出这株湖北栲已经有不下1000的历史。虽然树冠上的部分枝头已经枯朽,但主干的生命力没有丝毫衰老之相。也许是因这株“丝栗王”具有超强的生命力和繁殖力等原因,从占地100多公顷飞云崖景区的240余种植物中,其子孙就占据了这里的半壁江山,湖北栲在飞云崖景区内蒸蒸日上和繁荣昌盛的能力可见一斑。(廖尚刚)
 



拱形的大官厅身后就是葱郁挺拔的“丝栗王”与它的后代们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老外与斗牛合影 叹:这是今生最珍贵的照片(图)
下一篇:黄平县草芦坪村“红姑娘”实验成功(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