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黄平飞云崖景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04 10:58:52  来源:  

 
 

       飞云崖景区系国家级舞阳河风景名胜区十大景区之一,位于黄平县城东12公里之湘黔古驿道旁,其地有崖,状如飞云,所以得此名。古树参天,流水萦回,有拱桥一座横跨溪上。桥 东石坊岿然,上镌清鄂尔泰题额“黔南第一胜景”。

  原庙传为苗民草创,每年农历“四月八”,数万苗胞聚集于此,跳笙、对歌、赛马、斗雀,狂欢三昼夜。明王守仁胜赞之曰:“天下山水之奇聚于黔中,黔中山水之奇聚于此崖。”飞云崖似洞非洞,内甚宽敞。顶上崖檐覆出,石乳倒垂。浮者若飞霞,亘者若虹霓,豁然楼殿门阙,悬若铜鼓编磐,并有狮象蛟龙、莲行阡陌、蜂房水涡之属。其下澄潭邃谷,幽深无底。岩半立大士像。有水出崖左,泻为瀑布。

  飞云崖的古建筑始建于明正统八年(1443年),后经不断增修,逐步完备。它既是寺庙建筑,又带有园林风味。平面布局可分为东西二院。东院的布置比较灵活,山门及皇经楼均位于纵轴线上。皇经楼之后,一反通常格局,长廊、滴翠亭、圣果亭、碑亭、接引阁等建筑物都依山傍水排在轴线两旁,形成比较开阔的空间,把人们的视线引向飞云崖。西院的布局比较规整,月潭寺及大官厅,均自成格局。

  以其有悬空石崖形如飞云而得名,历来为黔中一大名胜,史籍记载详尽和历代文人题咏之多,在中国、在贵州颇有盛名。明代哲学家王阳明赞之曰:"天下山水之奇聚于黔中,黔中山水之奇聚于斯崖。"景区内古建筑建于明代正统八年(1443)年,后经不断增修保存至今。现为贵州省重点保护单位,省民族节日博物馆。漫步飞云崖、触目苍苔横啮、古意盎然,桥东石坊上清人鄂尔泰所题"黔南第一胜景",真是诚哉斯言。



  从施秉前往黄平,汽车沿湘黔公路而行。在黄平县城东约10公里处,严车嘎然而止。飞云崖到了。下车但见古树参天,流水潆洄,-座拱桥横跨溪上,桥东石坊岿然。过石坊拾级而登,便是飞云崖。它似洞非洞,内甚宽敞。顶上崖檐覆出,石乳倒垂;其下澄潭邃谷,幽深无底。岩半立大士像,有水出崖左,泻为瀑布,崖前石峰塞立,上建圣果、滴翠二亭。

  《圣果亭记碑》传为王守仁所书,笔势苍劲。陪同介绍,明正德年间于澄潭旁建月潭寺公馆,清代又在崖之前后增修清风亭、大官厅、观瀑台、幽云亭、清心殿、养云阁等处,使云崖胜景更加富丽多姿。漫步飞云崖,触目苍苔横啮,古意盎然,想起桥东石坊上清人鄂尔泰所题"黔南第一胜景"句,真是诚哉斯言。据说,在贵州境内,史籍记载最详、文人题咏不绝的名胜首推此崖。

 

  门票价格:5元

  交通提示:从施秉前往黄平,汽车沿湘黔公路而行。在黄平县城东约10公里处,严车嘎然而止。

  相邻景点:雷公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郎德上寨古建筑群、西江千户苗寨、八舟河、侗寨肇兴、榕江古榕群、大利侗寨、卡寨苗寨、摆贝苗寨、三宝千户侗寨、空申超短裙苗寨、新桥水上粮仓、月亮山、天后宫、苗疆长城、和平村、周达文故居、镇远铁溪、四官殿、青龙洞、隆里古城、三门塘、黄平飞云崖、岜沙苗寨、云台山、从江增冲鼓楼 、吴家寨苗寨、宰荡侗寨、岑巩龙鳌河、麻江下司风景名胜区、剑河风景名胜区。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龙鳌河风景名胜区
下一篇:古南岳显露天柱金凤山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