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多样的从江县加榜乡饮食文化(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31 10:27: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从江县加榜乡位于该县西南部,地处月亮山腹地。东与刚边乡交界,南与秀塘乡接壤,西与加勉乡相连,北与宰便镇相接,西南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分省界,地域呈狭长“扁担”形,全乡国土面积211.33平方公里,山地面积占全乡总面积的89.3%。“上山穿云端,下山噔河底,两山能对话,相会走半天”是地形特征的真实写照。境内沟壑纵横,山高坡陡,全乡海拔超过1100米的山峰有30余座,全乡平均海拔850m,最高海拔1468m(污税坡),最低海拔520m(达州村)乡驻地加榜村海拔550m。这里聚居着苗、壮、侗、瑶、水、汉等6个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当地少数民族同胞创造了多资多样的饮食文化。

图为下尧糯米饭、腌鱼、腌肉  莫晓树摄

  腌鱼

  由于地处亚热带,终年高温潮湿,为避免腐菌的大量滋生,大部分的肉类食品都是靠腌制保存,当地苗壮族同胞认为辛辣可以帮助他们排出体内的潮湿,排出体内的疾病。于是苗壮家人将木姜子独特的味道和山奈发酵出来的酸,造就出了本地极具特色的美食——腌鱼。一般是每年秋后8至10月,天气渐凉,各家各户就开田防水,把活鱼拿来破肚,取出内脏后,然后将拌好了辣椒、木姜子、盐巴等的鱼放到木制的木桶里,一层层的压紧,最后在桶口盖好树叶和石头,两个月后就可以食用了,这就是苗壮家人极具特色的食俗之一。

  香猪

  加车苗寨农特产品种类繁多,最值得提起的是当地享誉全国的香猪,这里的纯种香猪最具特色,都是苗家人用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或从大山深处采摘来的野生菜经过蒸煮后喂养的,绝没有添加过任何饲料。菜都是纯天然的,所以喂出来的猪,肉鲜嫩、可口,肥肉虽肥,但肥而不腻。

  香糯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是这里的香糯了,香糯不仅香而且美,用香糯蒸糯米饭的时候,散发出来的香气用十里飘香来形容香糯的香真的不为过。这里的苗家人还可以将香糯做成五色糯米饭,也称之为“姊妹饭”。苗家人把她看成是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更重要的是他们运用纯天然植物的颜色来为糯米饭染色。这是一种极具特色的食俗,其中蕴含着苗家人的智慧和诚意。而这里却生活着一群对糯稻极具感情的“糯娃”——吃着糯米饭长大的人。他们认为只有吃糯米饭长大的人,身上的肌肉才是结实的,力气才能与牛相比。

  祭天节那天,只要你到苗寨来,都可以享受到苗家人这些美味的佳肴,还可以品尝到苗家人自己酿制的香糯米酒,这的糯米酒都是用香糯酿制的,不仅味香而且纯。


图为火炉边的煨酒  莫晓树摄

  煨酒

  在加榜乡,还有下尧壮家煨酒。煨酒香浓可口,且带黏性、可养身健体,稍醉也不妨事。壮家煨酒取材简单,主要是当地自种的“一家蒸饭百家香”的地方品种——香糯,可是酿制的工序比较复杂,先是将选好的香糯米浸泡蒸成糯米饭,接着匀料酒药铺在专制的竹篓里,然后盖上酒草叶及秧草席十二个时辰左右滴汁,三到五天连糟带汁放到大酒缸里泡制九天,待稍有苦味后把酒汁分进酒坛,然后用粽粑叶一一把坛口盖后捆实,置于火边煨烤十二小时后取出冷却,最后用火灰、泥巴拌成泥浆,把坛口糊好,放到火炕上就行了。除了工艺复杂,用火材料也讲究,通常选取的是麻栗树、茶籽壳、芝麻秆、樟脑根等与人体有益的树种。若从中药学来看,也是一味比较奥妙的中医药方。(梁怀全、梁金华、黄存鹏、莫晓树摄影报道)


加榜梯田  莫晓树摄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本土第一侗戏《金汉列美》正在火热的排演中
下一篇:从江县百万奖金激励高考学子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