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县尚寨乡加强农村党员学习新探索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13 09:32: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今时代,知识与信息就是强大的生产力。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作为先锋队的农村党员,对新知识的学习和接收情况怎么样?就这一问题,镇远县尚寨土家族乡党委组织开展了深入调查研究,走访4个村24个村民小组,访谈党员46人。

  由于多种客观因素 农村党员学习现状令人堪忧

  通过调查走访,整理后大致突显出以下四个问题:一是党员分布零散,全乡共159名农村党员,分布在61个村组,平均每个村寨未达到3名党员。二是缺乏有效的学习阵地,虽然大部分农村党员每年都能接受几次集中培训,但效果不是很理想。三是农村农活繁重,剩余劳动力都外出务工,导致农村党员在学习上精力不足。四是农村老年党员较多,全乡共有70岁以上党员32名,由于身体原因,他们参加学习的机会较少。

  李永贵是一名具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家住尚寨村马家坡组,距乡政府驻地6公里,来集镇需要走一段陡峭曲折的山路。“我也想多学习,但条件不具备,加上家里农活较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家里的地都靠自己一人种”,言谈中,老李流露出些许无奈。

  农村党员的先进性要得以体现,就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只有加强学习,不断用新知识武装头脑,才能在社会建设中做名副其实的“先锋队员”。为此,抓好农村党员学习,已成为当前广大农村党的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

  在村寨建“党员阅览室” 开僻农村党员学习新阵地

  为方便农村党员看书读报,弥补党员学习阵地空白,乡党委经认真研究,提出了在党员人数相对较多和集中的村寨建“党员阅览室”的构想。


蜂桶岩“党员阅览室”

  目前,已在丰收村蜂桶岩组建了“党员阅览室”。投入5600元,购置书桌一张,椅子10把,书柜一张,各类书刊120余册。蜂桶岩组共有党员6人,“党员阅览室”建起后,党员可以随时自由学习。“自从有了阅览室,对于我们上了年纪的老党员来说,就有了吸取精神食粮的场所”,该组退休老党员罗绍瑜告诉笔者。

  在村寨建“党员阅览室”,是新时期加强农村党员学习的新途径。在试点取得实际效果后,再逐步进行推广。(周定文)

责任编辑:许世芳【收藏】
上一篇:镇远县成功引进总投资1亿元的LED照明生产项目
下一篇:央视《乡土》栏目组完成镇远两个专题拍摄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