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杨国竹:身边的感动 一个女党员的抄表经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28 10:10: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11年来,她翻山越岭,任劳任怨,凭着对电力工作的执着追求与热爱,奔走在黎平的大村小寨。为侗寨人民送去光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现代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誓言。她就是本周人物——杨国竹。


本周人物:杨国竹

  她是黎平供电局德凤供电所综合营业班的一名女抄表催费员,也是黎平供电局唯一的一名女抄表员。11年来,她翻山越岭,任劳任怨,凭着对电力工作的执着追求与热爱,奔走在黎平的大村小寨。为侗寨人民送去光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现代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誓言。并多次荣获黎平供电局 “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她就是本周人物——杨国竹。

  用心,没有什么学不会

  隔行如隔山, 2002年,杨国竹转到抄表催费岗位时,对客户报修,电力设备维护等方面的工作一点都不懂。有一次,在抄表中,正好遇到一户人家正在办酒,由于开启的电器较多,保险丝烧断了。看到杨国竹在抄表时,他们像抓住最后的救命稻草似的,逮着非要她帮忙弄电。就在这时,她内心充满矛盾。为了赢得村民的信任和履行一个电力人的责任,她硬着头皮,陶出手机向在所里工作的丈夫陈家坤电话求助,并按照丈夫的指导进行操作,一会儿的功夫,合上闸刀后灯亮了,杨国竹长长地呼出了一口气,紧皱着地眉头舒展开来,露出喜悦地笑容!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是的,杨国竹从此便暗自下定决心,要在最短时间内学会处理一些简单故障排除,真正做到为民解忧。每次抄表回家,不管多累,她总是缠着丈夫和同事们指导,凭着执着韧劲,短短三个月后,她不但学会了换灯泡、插板、刀闸、室内线等简单的一些客户处理故障,还学会了趴电杆,接线,安装新表,更换电表等。如今,杨国竹手中已持有《电工进网许可证》、《特种作业操作证》、《资格技术等级证》等,今年,她还准备再去考个《登高证》。“其实没什么难的,只要用心去学,没有什么学不会的”她泛红着脸微笑地告诉我们。

  山路漫漫 一个人的“旅行”

  每月的抄表路上,杨国竹总是孤影相随。翻山越岭,她把它当成个人旅行。“旅”途中,她提高警惕,随时准备与毒蛇、毒虫过招。

  永寨村距离德凤镇25公里,是德凤供电所管辖内范围内最远的村寨。当时这里还没有通公路,每月到这里抄表催费都是靠步行,而且来回一趟至少得五、六天,如遇到下雨天,还得花更多的时间。所以每次出门抄表催费,杨国竹都提前了解天气状况,备足干粮,或是买一些菜到亲戚家搭伙。笔者问她:“走这么远的山路,你一个女人不怕吗?”

  “那里的人都很好,很善良,不怕,就是怕毒蛇、毒虫。特别是夏季,山林蛇多,经常有蛇盘成圆圈挡在山路中央晒太阳,如果一不留神一脚踩下去,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所以只能远远的用小石子丢过去将它们赶走,看到它们走远了才急忙跑过去。”杨国竹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

  百姓的贴心人

  杨国竹管辖范围内有2230余户人家,长年累月的抄表路,使得她对待客户,像对自己的亲人。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空闲之余,她还挨家挨户去询问用电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留下自己的电话号。村民们除了记住自家亲人的手机号外,最熟悉的就是杨国竹的手机号了。“家里停电了,该交电费了,电表坏了,电灯不亮了……但凡涉及用电方面的大小事情,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叫她来。她办事利索,技术好,只要是电的问题,找到她来,一小会儿的功夫就能解决,她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地溪村小卖铺吴家爷滔滔不绝地向笔者道出杨国竹为他们带来的帮助。

  由于工作成绩优异, 2012年2月杨国竹被调回县城,她负责德凤镇4000多户居民、商业、非居民的抄表催费及客户报修、装表接电服务工作。如今,她还是和往常一样,为辖区内客户修理故障、换个灯泡、装个插板等,更加深得广大客户的欢心。

  巾帼不让眉须

  每月抄表催费任务及客户的故障报修外,杨国竹还主动请缨负责10千伏地溪支线和并洞分支线巡视任务,遇到有缺陷的地方就记录在笔记本上,并向领导汇报。

  “她很能干,处处表现出来不比男人差。在营销与优质服务工作中,不论是抄表、制作报表、电费催收,还是客户报修服务,客户报装,电表更换等等,她都能完成得很好。她所负责的片区群众给予很高的评价。现在她可是我们所里面的‘全能明星’”副所长陈丽娟满脸笑容地介绍杨国竹地实际工作情况。

  “她每月的电费都结零、而且线损也比我们管理的台区都低,让我们这些大老爷们都感到自愧不如!”同事杨秀广很是钦佩地称赞着。

  “她一个女人,真是不容易呀,就只是为了我们这几十户人家的每月能安时缴费,有电用,就是一个大男人恐怕都难以做到,真的是很了不起呀!”时任并洞寨杨组长竖起大拇指咯咯称赞。

  这就是凯里电网黎平供电局德凤供电所女抄表催费员杨国竹,11年来,她不是在抄表催费的路上,就是在帮侗乡同胞们查看线路故障中。她不断燃烧自己,为的是那万家侗乡人民的灯火。(姜小玲 林世祯)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吴立:小康路上背出“中国梦”
下一篇:每周人物 蒲昭卓:诚实做酒谋专业发展 诚信做人担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