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马军:爱是奉献 更是一种责任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14 09:14: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他,孝老爱亲、言传身教,他,互爱互助、乐于助人,他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着快乐和幸福的人生。他就是本周人物——施秉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老干警马军。

  他,孝老爱亲、言传身教,他,互爱互助、乐于助人,他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着快乐和幸福的人生。他就是本周人物——施秉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老干警马军。

  人民的好公仆

  马军同志参加工作时间长达三十四年,是一名敢说敢做、踏实肯干的中国共产党员。他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保持着高度的政治热情。自1996年从司法局调至检察院工作以来,先后在反贪、反渎、控申、民行、监所等部门工作,他认真做事、兢兢业业,深受领导同事的好评。2011年11月,他积极响应县委关于“万民干部下基层”活动的部署,服从院领导安排参加驻村工作,驻村期间,他兼任施秉县城关镇大塘村村支部第一书记,各项工作表现出色。

  为把驻村帮扶工作做好抓实干出成效,马军同志按照“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要求,与大塘村百姓打成一片,关心村民生活,做了不少实事。施秉县是黔东南州的优质烤烟大县。县委、县政府把烤烟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头戏和农民致富、企业增效和乡镇财政增收的主要途径。马军同志为了圆满完成烤烟种植面积及收购任务,积极走访和动员种烟大户,挨家挨户了解烤烟种植面临的困难,积极联合有关部门探索解决的方法,做好相关政策宣传,确保了本村烤烟任务的完成。在大塘村老百姓眼中,马军同志还充当“调解员”的角色。通过积极走访纠纷当事人,对其进行释法说理,使事情得到较大进展,平息化解了多起矛盾。

  孝老爱亲的好父亲

  马军同志出身于军人家庭,祖籍山东,父亲马英义,目前已有85岁高龄,早年在山东入伍,1971年转业后在施秉县政府工作,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作出了毕生贡献。在全家人心目中,父亲是最受尊敬和爱戴的,也是全家引以为自豪的。“家和万事兴”是马军对“家”的理解,在家里他提倡明主,家里的大事小事,人人都有发言权,在他的身上没有大男子主义,也不摆男人架子,凡事民主决策。男女平等、夫妻和睦,相互谦让、互相体谅是该家庭的良好家风,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重、孝敬,尤其是对其85岁高龄的父亲关怀备至。考虑到父亲常年退休在家,马军想尽一切办法帮助父亲排遣寂寞,家里专门为父亲腾出了锻炼身体的场所,买了适合老年人锻炼身体的器材,家中还设有围桌供父亲下棋、喝茶时使用。马军同志深知父亲对军事、政治感兴趣,他每年都会订一些关于这些方面的书籍报刊,供父亲阅读。平时下班后,他会经常陪父亲锻炼身体、谈心,遇到节假日和赶集的时候,他还会带父亲出来散心和参加一些老年活动。他的这些做法得到了亲人朋友的肯定和赞扬。在众多亲戚朋友关系中,马军做到以诚相待,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的困难,都相互帮助,共同思考应对。他经常教育子女如何做人、做事,用自己生活、工作经历影响其子女的成长。他的家是一个守法、文明、诚信的家庭。

  此外,令人感动的还有两个先进事迹。一是马军同志在自己身受重伤的时候还念念不忘照顾父亲的起居饮食。2010年4月,马军同志和反贪局的其他几名干警去贵阳出差返还途中,不幸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他头部受到重伤。后治疗时间长达一年,目前虽然基本痊愈,但遇到刮风下雨、天气变化多端的时候,他的头部会疼痛难忍,甚至失去知觉。在这种情况下,他还不忘孝敬父亲,把父亲的健康快乐摆在第一位,将自己的病痛置之度外。在父亲面前,他从不提起自己受伤的事情,同时还叮嘱家人不要将病情告诉父亲,让父亲安享晚年。其二,2010年下半年,其妻子王金兰在施秉县东街一理发屋剪发时,路旁一车辆误撞入理发店,导致理发店玻璃窗的碎片溅到其妻眼中,导致左眼严重损伤,几近失明。妻子遭遇的飞来横祸让自身头部有伤的马军打击不小,但他一面忍住头部阵痛,开导和安慰妻子,让妻子安心养病,一面还坚持照顾年迈的父亲,亲自为妻子和父亲洗衣做饭。当时他的儿子还在念大学,为不耽误儿子的学业,他坚决不让儿子请假,独自一人承担家庭的重任。他的孝心和责任心感动了左邻右舍和全院干警,树立了“孝老爱亲”的模范榜样。

  扶老助残的好榜样

  马军“孝老爱亲”的先进表现并不仅仅体现在孝敬父母方面,更重要的是,他以实际行动真正做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的同时没有忘记关心和帮助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辈的同时没有忘记关爱其他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大塘村飞水组村民李昆校近两年因患风湿性关节炎没钱医治导致双腿终身残废,生活失去了自理能力。当时,马军同志兼任施秉县城关镇大塘村村支部第一书记,他得知这个消息后,决定把李昆校作为帮扶对象。他经常到李家看望,与李昆校谈心,拉家常,鼓励他坚强面对困难,乐观生活,有时还动员家属一起来看李昆校;平时病了,马军就自掏腰包为他治好。冬天送木炭、热水袋,夏天送绿豆、冰糖和扇子;过生日送来礼品和鲜花,逢年过节给李家送去零花钱,多则上百元,少则几十元。用他自己的一句话说:“爱,是人间最幸福的事”。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马军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句座右铭。驻村工作期间,他在走访帮扶村时发现,有一户五口家庭,其中有三名家庭成员是残疾,分别是两名已经成年的孩子和孩子的母亲,全家就父亲一人靠做农活扛起家庭的重担,生活之艰辛可想而知,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甚至有时候面临生存的威胁。马军知道这个情况后,他的心灵被震撼了,没想到自己帮扶的村还会有这样急需救济、极度贫苦的家庭,这是他驻村工作以来见到的最贫困的家庭,一定不能坐视不管,一定要通过实际行动来帮助他们解决温饱问题。一方面,他积极向大塘村村委反映,同时动员村民献出一份力量,多多帮助他们。另一方面,他积极与家人沟通交流,取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并联合全家的力量给这户残疾人家庭送温暖,马军及其妻子经常给他们送去衣服、鞋袜和一些少量的现金等等。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在为做好本职工作无私地奉献着;他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但他用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着快乐和幸福的人生。俗话讲得好,“平凡中见伟大,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马军同志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句话的真谛,他数载如一日地孝敬父亲、关爱老人,深受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无愧于大家心目中“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高运飞)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金泽芝:为患者托起生命的希望
下一篇:每周人物 吴立:小康路上背出“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