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陶忠智:致富能手立志创业报春晖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15 09:17:12  来源:  

陶忠智从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农民群众公认的“大专家”、“贴心人”,靠的是党的科技富民政策。他以自己辛勤的劳动和刻苦钻研,用他15年的汗水栽种出180亩集种养殖为一体的科技示范综合基地,就是一个农业科技示范、带动、辐射的学校。他的农业技术不仅受益周边农民群众,



陶忠智现场义务为农户解说葡萄病虫害防治

陶忠智的果园结硕果

  陶忠智从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农民群众公认的“大专家”、“贴心人”,靠的是党的科技富民政策。他以自己辛勤的劳动和刻苦钻研,用他15年的汗水栽种出180亩集种养殖为一体的科技示范综合基地,就是一个农业科技示范、带动、辐射的学校。他的农业技术不仅受益周边农民群众,而且辐射到黔、湘、桂省区12个县市的农民群众,他是一个科普带头人。他1996年被国家科委、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1998年被黔东南州农业局等4家单位评为 “全州乡土拔尖人才”,2005年被贵州省政府授予“省劳动模范”,2007年被州科协评为“全州农村科技致富能手”,2007年获中华农业科教基金“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2008年被省科协评为“科普工作先进个人”,是黔东南州第九届人民代表,州科协七届委员,县科协常委。

  科技创业路

  陶忠智是榕江县古州镇小堡村的一个普遍农民,从县职校毕业后,他放弃县农业局招聘为农技员的机会,选择到有湖南技术员的柑橘林打工,继续深造,潜心学习湖南技术员管理果树的经验,由于刻苦钻研,学到了不少管理技术和经验,1994年回村后,他向信用社贷款5万元,承包该村5亩残次柑桔林,进行技术改造,把老果树从中间锯掉,购来优质柑橘枝,采取高枝嫁接技术接在老树干上,并合理施肥和防治病虫,这样综合了老树与优质柑橘枝的长处,大大缩短了柑橘的生长期。两年后,结出了果香味美的丰硕果实。走出了他科技创业坚实的第一步,获得县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取得成功第一步的陶忠智深感科技生产力的巨大作用,也深感自己的知识技术贫乏,因此,他不惜拿出家中所有积蓄,先后到贵州大学农学院、省农科所和山东、四川等地请教学习和考察,购买很多农业技术书籍专心研读,破解生产实践中的难题,通过“冲电”,干颈倍增。2000年以来,他先后投入60余万元,承包县农场120余亩土地,用来发展优质果品,家禽饲养、种植花卉和城市风景树等,为了能全身心投入

  生产,把两岁的孩子交给父母亲,他们夫妇就安营扎寨在承包的土地上,一住就是10年。创业是艰辛的,既经历过水灾、也经历过雪灾,更经历过经费困难灾,但都战胜了。

  经过10多年滚动式发展,如今已建成一个占地180余亩的科普示范基地,现有科技杨梅30亩,油桃20亩,布朗李30亩,葡萄20亩,枇杷20 亩,林下养殖鸡鸭鹅等8000余只,反季节瓜果蔬菜5亩,花卉、盆景、绿化树苗等占地30亩,品种120余个。现在他每年不仅获得近30万元的收入,而且解决20人的劳动就业问题。还获得省科技厅颁发的“农民高级技师”职称。

  农民“技术员”

  陶忠智建成180亩特色果树花卉综合基地的过程,也是陶忠智成长为农民群众公认为“土专家”、“农民技术员”的过程。陶忠智的基地座落在榕江车江万亩大坝上。近几年来,坝区农民群众从传统种植粮食、蔬菜转移到发展多种产业经营上来,因此,他们最需要的是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知识。初期,学有所成并有一定实践经验的陶忠智就经常义务到周边几个村农民技术夜校为农民群众传授果树种植技术,后来,他讲课越来越多,经常被请去传授技术,10多年来,他先后被16个乡镇、县科协、县党校、县有关部门应邀去传授果树栽培技术和瓜果、蔬菜技术117场次,有6500余农民群众听他讲授技术课,学他的技术、用他的技术。他还主动参加县、镇组织的科普活动21次。

  他采用的高枝嫁接技术,对小堡村原有的果树重新规划改造,新开辟了大片柑橘林,如今,该村家家户户都种有优良品种的柑橘林,走上致富的道路,被县政府誉为“花果村”。

  古州镇仁育村的柑桔林,由于缺乏相应的管理技术,80%果树染上溃疡病和七星炭疽病,在陶忠智的亲自指导下,通过采取剪除病枝、集中销毁、高浓度多层药物防治和深补肥等一系列技术措施,濒临毁灭的果树园起死回生,第二年便果实累累。车江三村的杨成江、乐里镇张成保300亩的果树在陶忠智的细心帮助改造下,果树重新开花结果。八开乡信用社的140亩果树由于管理不善,肥力不足,病虫严重,

  果树严重萎缩,在陶忠智精心指导下,萎缩多年的果树又抽出新芽开花结果,挽回二十多万元经济损失。

  陶忠智被评为“农民高级技师”后,县职中聘他为客座教师,常年为学生上课,2007年被州科协、县科协聘为农村科技致富能手巡回报告团成员,经常为农民群众讲课,为此,他的基地也成为农技培训基地,仅2007—2009年就实地培训学员37场次,3618人,其中外县620人。

  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如今的小堡村,车江大坝九个村,到处瓜果遍地,旧貌换新颜,原来荒芜的土地种上了优质果树和蔬菜,正向着绿色产业化生产目标迈进。

  农民贴心人

  陶忠智加入中国共产党已10年,他以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党事业的执着,不仅发挥一个农民高级技师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和科普“传、帮、带”作用,用技术帮助广大农民走上致富之路,而且还是优秀共产党员、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2006年,陶忠智当选为黔东南州人民代表,他带着人民的重托,走遍了车江14个村,倾听农民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当他了解到月寨村人畜引人困难急需解决时,他及时会同该村领导班子制定方案,整理可行性报告,跑州、县水利部门,得到10万元专款,既解决人畜引水,又解决农田灌溉问题。车江古榕群为省级风景区,2007年他看到景区缺乏绿化建设,主动找相关部门,无偿地帮助种上850㎡草皮和风景树50余株。2008年初,榕江遭受历史上罕见的冰雪凝冻灾害后,陶忠智自家受灾损失,20多天都为别人修整果枝,指导农业生产。2009年,榕江县委、政府号召建设生态明文,绿化都柳江两岸,他无偿地捐赠价值3万元的树苗。10多年来,凡到节日,他都为“老弱病残”献上爱心。

  2008年10月,时任黔东南州委书记廖少华专程到陶忠智基地检查,称赞他为“全州农村经济发展的榜样”。(榕江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欧一清:51岁教师独撑一所村小
下一篇:每周人物 邱孟平:安全行车100万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