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朱正琴:“不管工资多少 快乐就好”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3 10:42:00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朱正琴,贵州省施秉县邮政局一名普通的乡邮员,没有满面的沧桑,没有成茧的脚掌,没有背背肩扛的艰辛,有的,是一个女人的细心、一个女人的爱心和一个女人的恒心。

 朱正琴在家里指着墙上的照片向笔者介绍出席“全国先进女职工事迹报告会”的国家领导人和代表。(奉力 2013年4月28日 摄)
 朱正琴在家里指着墙上的照片向笔者介绍出席“全国先进女职工事迹报告会”的国家领导人和代表。(奉力 2013年4月28日 摄)

  邮递员,一个曾经给我们带来家书情书和外面的世界的职业,一个在网络时代不经意间被人们忽视的职业,却仍然在给大山中的老人孩子带去接济、带去安慰、带去快乐。

  朱正琴,贵州省施秉县邮政局一名普通的乡邮员,没有满面的沧桑,没有成茧的脚掌,没有背背肩扛的艰辛,有的,是一个女人的细心、一个女人的爱心和一个女人的恒心。

  2004年8月,朱正琴的邻居亲戚无意中讲到县邮政局在招乡邮员,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她生性开朗,想换个环境生活,于是,“不问青红皂白”就放弃代课教师的工作,走到县邮政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邮政局接纳了这个“不讲条件,不谈待遇”的朱正琴。

朱正琴每天的工作是:分报纸、配刊物、查邮件、联系人、送邮件。到了投递室就风风火火却有条不紊地忙开了。(奉力 2013年4月28日 摄)
朱正琴每天的工作是:分报纸、配刊物、查邮件、联系人、送邮件。到了投递室就风风火火却有条不紊地忙开了。(奉力 2013年4月28日 摄)

  于是,在施秉县城关镇九个村和城关镇至甘溪乡七个村的山水间,无论是二级油路上还是通往村组的马路上,无论是半山腰的羊肠小道上还是村组里的田埂上,多了一辆绿色的摩托车、多了一位轻盈的女子。


  熟练地装好邮件,骑上她的邮车就行进在油路、马路和乡村的小道上,手肘上的几个伤疤记录了她的“旅程”。(奉力 2013年4月28日 摄)

  乡亲们时常是听到摩托车的声音就聚到路边的院坝里或大树下,等待着这位身穿绿色邮服、肩挎绿色邮包、戴着头盔的“百灵”,等待着一份可能出现的来自他乡的问候或惊喜。


 朱正琴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走到哪里就把快乐带到哪里,乡亲们说巴望着她来。(奉力 2013年4月28日 摄)

 朱正琴说,最满足的是看见群众收到远方亲人寄来的汇款单或包裹时那种幸福表情的时候。(奉力 2013年4月28日 摄)

  近日,走近朱正琴,从早上七点半到她分拣报刊邮件的工作间开始,跟随她的摩托行进在公路上,跟随她的脚步走在田土边,跟随她的身影走进农户家,看她娴熟地驾车,看她熟路地找到客户,看她捧出大堆获奖证书,看她闲暇之时拿出手机欣赏她远在北京读大三的女儿……感受最深的是,这一天,我们几个记者都被她的开朗吸引着,都被她的笑容感染着,被她的“动机”感动着:

  “我放弃乡间的代课教师,是因为想看看更大的天地,我爱上这份工作,因为我常常看到所服务区域的群众收到远方亲人的家书或者邮件时那种温暖、那种甜蜜和那种满足的表情。

  “不管工资多少,有快乐就好!”


行进在山水间,有时候朱正琴会停下摩托欣赏大自然,还会自娱自乐地摘下一片木叶吹上一首歌。(奉力 2013年4月28日 摄)

  在一段山路间,我们停了下来,和她聊天、听她高歌《山路十八弯》、欣赏她的木叶独奏,还帮她算了一笔账:

  2004年8月朱正琴从事乡邮投递工作,服务面积230多平方公里,服务人口2.3万人,八年多的邮路相当于一个人车行人走12个二万五千里。所投递的报刊、邮件55万份(件),从未出现过漏投、错投、积压等情况,准确率和及时率达100%,报刊流转额年增幅达260%。

  她的感人事迹被人民网、凤凰网、中国日报网、网易网、《劳动时报》、《贵州邮政》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2013年3月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朱正琴双手接过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务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乡邮员,朱正琴是快乐的;作为朱正琴的职业,给群众带去的,是数不清的快乐。(奉力)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邰顺军:汗水换来荣誉
下一篇:每周人物 杨秀福:荒山“果树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