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蒋明星:传播苗族文化的“明星”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27 09:18:37  来源:  

她的行动,微不足道,她的牺牲,不为惊天动地,却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之路开出一朵绚丽之花;她的人生有喜有忧,唯一不变的是与苗族同胞们同行苗族文化之路,让苗族文化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她就是本周人物,雷山县丹江小学教师——蒋明星。


本周人物:蒋明星
本周人物:蒋明星

    她的行动,微不足道,她的牺牲,不为惊天动地,却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之路开出一朵绚丽之花;她的人生有喜有忧,唯一不变的是与苗族同胞们同行苗族文化之路,让苗族文化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她就是本周人物,雷山县丹江小学教师——蒋明星。


  每周星期三的下午课,是学生唱苗歌、吹芦笙、跳铜鼓舞的天地。这已是雷山县丹江小学十多年来不变的课程。

  5月22日, 星期三,丹江小学老师、基地传承负责人蒋明星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开始用苗语教学生祝寿歌,今天她还特别邀请到三位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民间苗族歌师、铜鼓舞老师来给学生上课。蒋老师还用录音笔,把歌师教学生整个过程给录下来。蒋明星说,这些老歌师就是承载着民族文化的宝贝,得把他们的资源挖掘 过来,代代相承下去。

蒋明星邀请民间歌师教学生苗歌
蒋明星邀请民间歌师教学生苗歌
民间舞师在教学生跳铜鼓舞
民间舞师在教学生跳铜鼓舞

蒋明星在教学生吹芦笙和跳芦笙舞

  现年48岁的蒋明星出生于民族文化厚重的西江千户苗寨,从小就受当地文化的熏陶,爱吹芦笙,唱苗歌。

  学校毕业后,蒋明星被分配在丹江小学,2000年, 学校要实施素质教育,要求在学校推广苗族文化,蒋明星主动报名当民族艺术进校园课外辅导教师。万事开头难,难就难在学生不愿学,蒋明星回忆说,通过一个星期的苦口婆心地动员学生来参加芦笙兴趣小组,可是,一个星期之后,最后只剩下两个学生,当时就想哭。后来,学校设置奖金,鼓励学生参加,购置六把芦笙,丹 江小学成立了第一支芦笙队。

  由于教育系统搞人事改革,老师们怕分流到周边学校,都在忙得抓教学质量。眼看刚成立的芦笙队就要“流产”,蒋明星很是揪心。抓民族文化课堂,就会影响教学质量,面临着分流,在进退两难之中,蒋明星恒下心,选择了民族文化课堂,这样无形中就增加了她的工作量,既不能耽误正常的教学质量,又得要上好民族文化课堂,付 出的努力自然是别人的几倍。乐观向上的蒋明星却坚持了下来。

  苦点累点,蒋明星并不在乎,而别人的不理解,才是她最大的苦恼。别人看到蒋明星一天就只知道跳啊和唱啊,都说蒋老师不务正业。有一天,蒋明星在学校操场教同事吹芦笙时,却引来同事的嘲笑:老蒋:吹芦笙能当饭吃,有什么前途?蒋明星五味杂陈。

  一次,在回家路上,几个老师听蒋明星打电话订芦笙,她们讥笑:“没地方花钱了,自个儿买那么多芦笙,真憨!”不在乎别人怎么说,蒋明星还是买了六把芦笙。

  一天傍晚,蒋明星担心影响邻居和子女休息,就关好房间门,睡在床上,盖好被子, 在被窝里面吹芦笙,爱人从外面回来掀开被窝责备:“芦笙都吹进被窝里啦,精神病。”让蒋明星很难堪。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用到蒋明星身上是最恰当不过了,十多年来,蒋明星就没有停止过对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的热爱和执着。

  一次,蒋明星生病吃不下饭,全靠输液养身,同事约她去跳芦笙。到了广场,蒋明星像换个人似的,越跳越精神。同事们笑着说,芦笙是才是老蒋病除的良药!

  白天,既教学生做苗操,又教老师做苗操。晚上,又是收集和编写苗歌,已成为蒋明星每天必做的工作。有时编歌词、定音符、做动作到半夜三更,对于患有心脏病的蒋明星来说,是个挑战。去年5月2日, 蒋明星给县交警队编唱苗歌,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十点钟开晚饭时,蒋明星的心脏病又发了,大家赶紧送到医院,医生“骂”道:“前天才出院,今天又来了,唱歌不要命啦!”谁不爱惜生命,可蒋明星更爱苗族文化!

  让蒋明星很欣慰的是,学校领导对她的工作很是支持,购买40多只芦笙,组织40多个老师,成立一个教师芦笙队,加上60多个学生芦笙手,组成了一支庞大的队伍。

  功夫不负有心人,蒋明星的付出,收获了丰硕成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她创编的《苗族体操》在全县各中小学得到推广,自创一百首苗歌装订成的《百树》,成为苗歌进校园的教材,创编《感谢共产党》、《在红旗下成长》、《数腰箩》等苗族歌曲选被到中央文明网播放,还有……

  看到学生唱苗歌、跳苗舞越来越多,民族文化传承的队伍越来越庞大,对蒋明星来说,这比吃蜜还要甜。

  蒋明星在自己日记里写到:我的行动,虽然微不足道,我的牺牲,不为惊天动地,却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之路开出一朵绚丽之花。我的人生有喜有忧!我的生活很有趣,很充实,很值得!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仍然一如既往地与苗族同胞们同行苗族文化之路,让苗族文化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潘国雄)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杨秀福:荒山“果树王”
下一篇:每周人物 王珏:严格执法 倾心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