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金泽芝:为患者托起生命的希望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07 09:45: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掌声不属于你,鲜花不属于你……”这首名叫《忘不了你》的歌,歌唱的就是医疗战线上默默奉献的麻醉医生们。在施秉县人民医院,金泽芝就是这些幕后英雄的典型代表,是施秉县人

本周人物:金泽芝
  “掌声不属于你,鲜花不属于你……”,这首名叫《忘不了你》的歌,歌唱的就是医疗战线上默默奉献的麻醉医生们。在施秉县人民医院,金泽芝就是这 些幕后英雄的典型代表,是施秉县人民医院第一个具有高级职称的麻醉专家。她敬业技精,奉献不止,用崇高的职业道德和精湛的麻醉技术,为患者托起了一片安全 温馨的天空和生命的希望,为施秉的卫生事业默默地贡献着青春和智慧。

  爱岗敬业 以院为“家”

  29年的漫漫从医路,金泽芝始终坚守在临床麻醉第一线,工作任劳任怨,呕心沥血。在医务人员总体紧缺的大环境下,麻醉医师更是最紧缺的。3年 前,施秉县人民医院只有2名麻醉医师,而需要手术的病人每天都有,而且不分白天黑夜,不分早晚。特别是那些急危重症病人,更往往是吃饭时、刚回家时、刚睡 下时、深夜熟睡时。不管是什么时候,接到通知的她从来没有半句推脱之词,不管是刮风下雨下雪,立马赶往医院。最让人感动的,就在她父亲去逝的当天,正沉浸 在万分悲痛中的她,接到医院要手术的通知,她强忍着悲痛没有推说半句,也没有告诉院领导,自己默默的立马赶到医院为病人完成了麻醉工作。对麻醉师这份职 业,她理解最深,她深知病人的痛苦,没有麻醉医师,再急的手术医生也只能干着急。作为女人,她有父母、爱人、子女,对于家庭要承担的责任一样都不比别人 少,而她所从事的工作具有的挑战性和艰巨性,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好的,没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是完成不了的,最少不会完成得这么出色。近2年来,进入 医院进行手术的病人日益增多,每月手术180多台,在她的带领下,医院的手术医生们个个忘我工作,以院为家,似病人为亲人,致力于为病人减轻痛苦,挽救了 一个又一个宝贵的生命。

  刻苦专研 技术精湛

  金泽芝同志热爱自己的事业,刻苦钻研麻醉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严格要求自己,工作积极肯干,业务上精益求精。熟练掌握各种手术的麻醉 方法及处理,掌握危重病人(如ASAIII级以上、严重休克、SRDS、心衰、多器官衰竭及心、肺、脑复苏等)的监测和治疗,多次亲自或指导成功救治各种 急、危、重症病人,受到病人及家属好评。独立承担院内会诊,多次参与院内重症病人的抢救。能独立或指导下级医师解决常见复杂、疑难问题,主持科内危重、疑 难病例讨论。多次被派到乡镇卫生院实施手术麻醉抢救危重病人。1996年的一天深夜,在双井镇卫生院里,一位脾破裂患者生命岌岌可危,在她的带领导下,医 生们奋战到天亮,成功挽救了患者可贵的生命;同样也是深夜,2000年3月的一天深夜,在马溪乡卫生院成功抢救了一名子宫破裂的妇女,类似的经历还有许 多,许多……担任手术麻醉科主任后,除负责全科行政管理工作,主要是解决手术麻醉疑难、危重病人的处理,指导科内医师做好临床麻醉、疼痛治疗等临床工 作。组织科内业务学习、查房、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参加全院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及院内重大抢救。主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坚持每日巡视手术间,确保科室日 常麻醉安全。近几年来,她积极专研新技术、开展新业务,主持开展无痛人流、无痛分娩、术后静脉、硬膜外镇痛技术;“力月西、芬太尼、丙泊酚、维库溴胺”等 静吸复合全麻的临床应用;“困难插管、喉罩插管的技术探讨及临床应用”;“小剂量氯胺酮复合丙泊酚静脉泵注用于小儿短小手术非气管插管的应用”;“腰硬联 合麻醉的临床应用”等多项新技术,均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受到临床医生的肯定和患者的好评。并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论文三篇,多次获得表彰。 1998、1999、2004、2005、2006年度考核被县人事局评为优秀;2002年度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2009年、2011年度被评为“先进科主任” 、2008年度被施秉县妇女联合会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05、2006年连续两年被施秉县妇女联合会评为“先进妇干”。因为她业务技术精 湛,2012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成为全州少数几个,县级医院第一个具有高级职称的麻醉专家。

  工作严谨 责任心强

  施秉县人民医院麻醉医师非常缺乏,金泽芝每年参加的各种手术达全院90%以上。不分白天和黑夜,不论双休日还是节假日,休息,对她来说只是一种 奢望,每天手术少则2—3台,多则8—10台,在空前紧张的医患关系面前,不抱怨,牢记救死扶伤的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医患沟通,提高服务品质,不断 学习掌握医患沟通技巧。此外,自己还非常重视诊疗过程中的心理疏通,在给病人看病时,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坚定不移地认为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 神、一句温暖的问候语、一个拉扶的细心动作本身就是一味对症良药。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视病人如亲人,从而赢得了病人的理解、支持与尊重,减少了医疗 纠纷发生。任主治医师12年期间,深入临床科室实施床旁抢救性气管插管不少于10例,亲自实施麻醉不少于2300例。配合省、州专家来我院开展手术不少于 20例。其中危重、疑难病例不少于150例。最可贵的是,经她麻醉的病人从没有出现任何差错事故及不良后果。作为拥有高级职称的优秀人才,她每天仍工作在 临床一线,她就像标杆一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领大家尽心尽力的做好每一件工作,真的是燃烧自已,奉献不止,她说:“为了给病人托起一线生的希望,就算 我累倒了,也值!”(吕少彬 舒忠义)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龙河作:身残志坚写人生 妙手济世乐奉献
下一篇:每周人物 马军:爱是奉献 更是一种责任